2/23/2013

まおゆう魔王勇者 - 08

閒話休提,本話的焦點是收結段對馬鈴薯的描述和勇者等人嘗試化解馬鈴薯問題;作品其實借用了一個歷史的捏她——畢竟馬鈴薯在歷史上亦曾經成為過被討伐的對象,然而這種討伐本身並不可能是沒有緣由而來。根據歷史,馬鈴薯當初被小看,可以歸咎成幾個不同的原因。首先馬鈴薯來自於印第安人的進貢,當時的歐洲人自然小看這種植物;其次是馬鈴薯氧化之後變黑,雖然是同樣可以吃用,然而卻有歐洲人因此而覺得馬鈴薯不能吃用。其三乃是馬鈴薯本來的外觀奇怪,起初用作治療外傷和觀賞馬鈴薯發芽之後的花朵,反而最重要的馬鈴薯本身倒是用來餵豬的。這些種種組織起來,可以成為本作教會禁絕馬鈴薯的理由。
之所以筆者要列那麼多馬鈴薯被禁絕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筆者相信,教會斷不會因為表面劇情一樣,單純因為光之精靈的什麼屁話而禁止馬鈴薯;諸如十字軍東征等戰爭,宗教和平大義等等向來只能成為一個好的藉口,卻甚少會成為好的理由;撇除從馬鈴薯下手的猜測,筆者傾向於相信教會僅僅是為了剷除魔王——進一步講,是剷除一個有機會影響教會權力的大人物;至於這到底和開門都市一役有沒有關係,筆者就說不上,畢竟筆者連開門都市之後發生了什麼事情也不知道,只知道極光島拿回來了,但開門都市被魔界拿回去,人類和魔界交換地皮。開門都市什麼時候變成了獨立都市則是太過跳躍化。
總結來說,在本作播出了快要七八個星期之後,本話是實際意義上的第二話,也是本作理論上唯一一個可能會遇上的挫折;至此總算有點挫折和現實化的發展,雖然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然而本作的基底的關係和派別分佈、地理名詞和設定,本來已經是如紙片一樣空洞無力。如今作品總算嘗試在紙片上舞刀弄槍,卻只能如履薄冰而小心行走,筆者最擔心的是本作最後無法自圓其說,為所有劇情和設定合理地解話,告訴筆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畢竟既然筆者連現在也看不懂,為何又會看懂未來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