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3

PSYCHO-PASS - 14

繼承了上一話本作選擇打直球的習慣,本話的劇本和劇情也是如此。嚴格而言,本話和早前用意為了揭示這個社會所出現的矛盾、還有Sybil System之下的問題一樣,解決的過程進展也是和早前劇情的問題一樣,來得太快,跳點太多。只是本話選擇的手段和早前的情節有點兒不同,而且對比起犯罪本身,筆者更在意的是本話所發生的事情會造成什麼樣的反應。
對於筆者來說,或者本話最重要的概念並不是在於讓慎島釐清楚犯罪的概念,也不是想要交代整個社會如何被動搖,而是去交代一點關鍵的事實,那就是這作品內所有角色對於犯罪的概念;當中最吸引筆者眼球和讓筆者覺得最錯愕的,或許會是劇本當中的一幕:當帶著頭盔的伊藤在街上凌虐女受害者,沒人會因為這戴著頭盔的男人而感覺錯愕。更奇妙的是街上根本沒人有意識要報警,也不知道面前發生的是犯罪,更沒有人會覺得恐怖,只是抱著好奇心去看待——這證明了大家根本沒有「犯罪」的意識:對於大部分人而言,「犯罪」和「有病」僅僅是一種(在潛意識上)可以治療的病:Psycho Pass不妥就是犯罪,去療養院住三四個月就可以「沒病」「無罪」,問題是當你去追究,到底差的色相檢定就必然是犯罪嗎、而犯罪本身到底(除了是色相之外)更是什麼,倒是沒人能回答這個問題:當大家連什麼是「犯罪」也不知道,試問又如何有(相對於犯罪的)正義?
再來是推斷新的OP和ED;論歌言歌,新的OP和ED質量上和一期相差不太遠,雖則風格上OP的Punk 味並沒那麼強,質量上筆者覺得本作的OP沒上次的OP那麼深刻;ED筆者應該會出文交代,所以先在這裡買個關子,回到正題——OP和ED最讓筆者留意的鏡頭和畫面,並不是在於本作如何分鏡切換,而是在於本期的OP和上次的OP到底有什麼相似。如果說ED是打直球,說明了所有東西的根基都在扭曲,借靜態畫慢慢凝造這個效果,OP給筆者最深刻的是這樣的一幕:分鏡從常守朱切入,持槍對著在中間的慎島,而分鏡並沒有刻意停留在慎島身上,而轉而到了為處於常守朱對面、持槍對峙的狡噛;類近這種常守朱和狡噛對立的分鏡在第一部的OP也有出現過,然而這次加入慎島,似乎是想要暗示狡噛和常守朱最終會分裂;從配色分佈,還有從狡噛手上拿著的是手槍(而不是Dominator)筆者也幾乎可以肯定狡噛會分裂到慎島的一派。
按照劇本走勢,筆者覺得最後Sybil System會分裂——尤其是當民粹是一隻如此恐怖的怪物,況且本話更重要地推波助瀾的是宜野座在解釋犯罪的說辭,這也是第一宗犯罪最讓筆者覺得有趣的地方:宜野座在解釋犯罪的時候,肯定地猜測頭盔的功效,然而卻同時將慎島的犯罪,解釋成用了和頭盔一模一樣功效的東西,而就算是後續說辭也是一面倒的肯定Psycho Pass和色相檢查的功效。
這種對系統認知的差異,造成了幾款不同立場和派別的人;而至此,筆者也大概可以肯定的說,本作的主線應該是常守朱、甚至說是不同立場、角色的人,在不同立場之間遊走的故事。這當中的原點分成兩大類。其一是知道系統問題的人,當中包括了宜野座、上話出現過的BBA,又或者是慎島,這當中又可以再分成兩類,各自懷疑和不懷疑系統的——例如前者的宜野座明顯是不懷疑系統和Psycho Pass的;另一類的是不知道系統有問題的人,當中又包括抱有懷疑的和不抱有懷疑的——前者包括的當然是刑警等人,質疑自身的正義,懷疑正義,但同時又願意扣下機板。不抱有懷疑的乃是民眾,雖然系統的問題就在面前演活,犯罪無日無之,但卻又不抱有懷疑。常守朱和狡噛妙在有著一點大家都缺乏的性格,那就是會因為其他人的影響而動搖——正如狡噛曾經被系統背叛,就算最後兩人選擇背叛系統,筆者也不奇怪——而這兩人是唯一能背叛系統的角色。

總結來說筆者已經不知道自己寫什麼……所以就這裡收筆好;誠言,就劇情而言,筆者實在不知道本作的模式到底可以做多久,畢竟本作目前已經是苟延殘喘,重點是本作沒有拿出新的材料,而只是延續上季的催勢,使得本作的劇情如今只是不停的起暗湧,但沒有真正的突破,於是整話談不上不好看,但對比起一期嘛……始終還是差了點什麼。

1 則留言:

  1. 來自動畫監督鹽谷的twitter:下一話(第十五話)會有點刺激,敬請期待。
    總認為如果這部動畫是由老虛擔當編劇,應該不會這麼慢才進入正題。暗湧什麼的已經延續了好幾集,本以為這一集會有突破,但除了OP有劇透,這話的風格和十三集相差無幾。
    下一集的劇情應該很高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