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3

たまこまーけっと - 03

看了三週,依然喜歡白雀(大誤)這部作品的整體氛圍;儘管這話的人設在洗澡一段穿崩了一下,筆者沒能看出到底玉子、史織兩人的差別到底在哪裡,不過本話依然是以人設取勝的一話。事實上,本話住了是史織的主線之外,另一條複線(用作來搞笑的)正正就是白雀的人設和連番被人拒絕的笑點,而之所以這條副線可以搞笑,正正是因為白雀的人設;白雀的人設模板應該是中年發福的四十歲阿叔,剛好愛情事業兩邊都是有所成就,然而這僅僅算是自命清高、自命有成就的表現;這種現實和夢想之中的反差,如果真的是用真人表現出,或許還會有一點搞笑成份,但更有可能變得煩厭。本作將白雀「萌化」和擬人化,結果整話不斷用白雀這種理想和現實差異、還有借身形搞笑,一如筆者在第一話所講是很有喜感的表達。
事實上,看本話的劇本寫史織的性格,還有本話似無但有的主線,好聽說是穩紮穩打,難聽的說是平平無奇。史織的性格是一個可以輕易切割、而且劇情已經協助觀眾切割出來的一體兩面,表面冷酷,但實際上僅僅是不懂得如何表達;故此當在咖啡室史織表達出自己的情緒,背後蘊藏的除了是情感展示之外,使得玉子在最後感動的其實是史織背後付出過的努力和想法,凸顯出史織和常人的不同(不懂得怎麼樣表達自己的感情)和相同(背後同樣地有感情)這也是令整段劇情昇華和圓滿的關鍵。
就整體而言,無論是白雀的笑點,還是說史織的主線,兩者各自功德完滿,不過對比起早前兩話沒太大突破。劇情借開拓新人物和拓展人設,繼續開墾新的笑點,然而卻始終缺了一個比較突出的點讓本作突圍,寄望以後能更上一層樓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