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3

ささみさん@がんばらない - 01

對比起大部分人告訴筆者看不懂鎖鎖美第一話的內容,筆者反而覺得鎖鎖美並不是一部完全的電波番組,而更像是一部誇張化的諷刺型番組。當中滲入了不少新房的惡趣味和奇怪的捏她,使得整話的演出看起來像是電波化,但各種巧合匯聚起來,又不得不讓筆者以為本作是刻意作出那麼多重的巧合。
總體來說,鎖鎖美第一話給筆者最大的感覺,乃是它的所有人物、事件,似乎都是在暗示某些現實中出現的人物;比如說鎖鎖美這個角色雖則是兄控,但整話鎖鎖美一步不出家門,需要靠網購吃飯,每時每刻都在依賴自己的哥哥,給筆者的感覺更像是一個宅。至於鎖鎖美的哥哥整話遮著自己的臉,穿著正規的公事包,除了是一個普通的妹控外,更像是代表一個相對地正常的正常人;按照這些象徵的推斷,再按照新房在這話加入的捏她,「巧克力」這個元素除了是被用作來捏她某套爛掉的政治番組,巧克力侵蝕全世界更像是一種誇張化的戲劇效果,形容某種流行文化毫不留情的侵蝕整個世界的其他文化,使得世界的所有文化變得單一化——再進一步講吧,留意到本話巧克力和「情人節」這點扯上關係,再加上本話刻意地說及播出日期是情人節,流行送巧克力,似乎更能確切地證明筆者的說法。

當然,要從劇理角度去理解鎖鎖美,觀眾肯定會失敗,畢竟對比起過往所有新房做過的作品,鎖鎖美遠遠要來得更不按照牌理出牌,似乎沒有一個固定的常規和劇理的路線,不過作為觀眾,筆者又不能否認本作的演出的確有震撼力,諸如說本話刻意地用不同上色風格去表示出不同地址、最後的戰鬥段作畫和分鏡切換的流暢、音樂的配搭,尤其是配樂遇上了筆者蠻喜歡的橋本由香利,和新房的電波還蠻搭的一個配樂師。不過,本作比較像是Panty & Stocking 之類的同類電波系作品,所以未必是大家適合觀看,讀者請似乎自己需要適量進食咯。

3 則留言:

  1. 在這劇情裡面我比較想知到鎖鎖美他哥哥為什麼用公事包擋自己的臉,很想知道他哥哥是什麼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