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2

2012

總結2012年,我會用上「自由」這兩個字。無論是前半年Alevel放榜的結果是因為「自由」,還是說後半年因為失去親人而意識到的「自由」,我不得不說,自由這點很能扣連起本年度我的生活;這年我失去了許多,但同時因為失去,我也獲得了許多;或許我也獲得了許多,但同時失去了更多。

年初平淡畢業,放榜之前,我去了這一生人第一次的旅行。雖則這樣的旅行並不正統,沒有怎麼樣去那裡玩,只是一味的看景色、買東西,完全稱不上是一款旅遊,然而這算是還了我一點的心願;我喜歡《奇諾之旅》,或許正是因為奇諾所象徵的一種思想上和行動上的自由——不受到任何價值觀所束博,不受到任何地理影響而束博,這才是真正的旅行,而我想這次旅行的遺憾,乃是沒有讓我體會到這種應有的自由。

畢業之後,身邊的同學開始各覓前程;有人選擇了打散工進修,有人選擇了繼續修升讀大學機會率頗低的高級文憑,有人——我的某個好友,選擇了去澳洲讀書。當人單隻影之際,我選擇了留在香港讀DSE。我沒有後悔讀DSE的決定,尤其是在接觸DSE的課程之後,對比起ALevel和CE,如今再重新拿起數學書和英文,我開始覺得DSE比以前要簡單得多,尤其是通識這科竟然變成了如今最大助力的一科;學校給予我自由報讀英文文學,不過這科卻拿走了我的自由——除了是約會上課的困難之外,更重要的是時間緊逼,而我原先預計可以派上用場的寫博經驗和分析,雖則不是沒有用上,但反過來說也不見得有很能派上用場。有人說追求自己喜歡的東西是幸福的,我想我現在的確體會到這種甘苦並濟的味道吧。

雖然不後悔選擇DSE,我至今卻有點後悔選擇回去學校。事實就是我低估了自己,也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我低估了自己在數學上的能力,高估了通識科的難度,低估和高估了學校對我的影響和效率。因為學校的時間表自由度高,結果這年我有不少時間都是在學校睡覺——學校沒開自修室,班房溫書沒有一次集中,對這屆需要讀書的我有很大影響。況且學校的讀書風氣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好,我高估了身邊的人,也低估了身邊部分人的影響;因為文學,我不得不失去自由,不能不在學校讀書;然而因為學校,我又失去了投入到其他科的時間,結果造成的是一場連鎖效應。

至於說,家裡面,這年失去了兩個親人;母親因為家人而失去了自由,但又因為失去了家人得到了自由,卻希望再次失去自由;整個家卻因為兩個親人的離世,而開始變得四分五裂,當然少不了的是一個神經不太正常,說話不經大腦的親戚。這年中總算和這親戚吵架——既是情理之內,無可避免,亦是我盡量想要避免的事情,目前此事尚未有下文。至於自由,我倒是因此而開始反思自己到底應否在未來住Hall,應否搬出去住——或許,除了淚水之外,這年失去兩個親人,也少不免讓我想起這方面的東西吧。

最後是網路生活方面。這年全年幾乎什麼都試過,算是充實的一年。年初在巴哈闖了一個圈,讓我見識到這世界無奇不有,好文無上限,而不知所謂的東西更是如此。雖則巴哈一事看起來較像是一件鬧劇,看起來沒什麼貢獻,然而巴哈一事卻給了我信心可以從新浪搬走,更讓我相信自己我應該可以寫一些大家喜歡看的東西——而這,大概是我一貫行文說話,最缺少的東西。

我固然願意相信別人,然而我想,一直以來,我看待自己都是以一種沒有內涵的搞笑役而行動。我認為自己的本質是搞笑(最起碼我做實況寫文的時候,大家總會大笑w),然而我想我也總算能相信自己的寫作,相信自己的確可以做點什麼,去改變我身邊的事情、事物、東西、人、事。這或許就如動畫一樣吧,光做一部搞笑的笑番,到了最後大家捧腹大笑,但什麼也拿不走,那實際上沒有任何意思;倒是如果能在笑之際,留給觀眾一些想像的空間,或許才是我的目的吧。

最後,這年我想我應該找到了我的目的地。或許,我對時事的關心來得不足夠——諸如說我常有感覺,覺得政治和新聞只是一張在循環剪輯的皮影畫,認為民主實幹只有實幹才是王道,然而這年看的哲學、看的書,使得我對人文和哲學方面有點興趣,沒掉了昔日所以為的那麼學術性。這年也開始學寫詩,重拾看書的習慣——希望能對未來有幫助吧。

總結這年,我想我得到的,和失去的,其實相差無幾。2012臨別之際,再次送上坂本真綾的モアザンワー​ズ,這首全年最喜歡的單曲。

到底自由又是什麼?或然,只有失去自由,才能讓人體會到不自由的可貴;在一個沒有真正自由的世界內,你總是和那些昔日的你走來,所謂自由,又能否真的擺脫昔日的想法和記憶麼? 

這年最大的得著,或許正正就是得到了自由。我得到了朋友的自由。家人的自由。學業上的自由。生活的自由。然而我卻失去了所有的自由,進而回憶起這年經歷過所有的,和那些曾經,這才使得又一次的重逢顯得難能可貴。「百の言葉より 伝えたいことがある/百の言葉より 伝わると信じている」——這才是我們的自由,一種如此微妙,如此珍貴,卻又如此難遇的東西吧。

1 則留言:

  1. 偽物那不是動畫問題
    是原作問題
    只不過是西尾懷著200%的愛寫的妹控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