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2

PSYCHO-PASS - 05

結果本話按照本作傳統,犯規在極速解決劇情,轉而將本話焦點集中講筆者在上話寫過的網路身份認同和問題。為了避免重複內容寫兩次,這裡轉轉筆鋒,寫寫本作暫且而來的一些小問題。至今統計,本作最多被筆者稱讚的,乃是其反思、意象等等,每話都是穩當,但在劇理上卻依賴大絕、架構一成不變。拆開每話的結構分析,除了是上一話抓到沒有抓到犯人之外,本作的結構雷同:借罪案追查犯人、在過程當中插進社會實況和Sybil System之下的各種荒誕,進而映射現實社會,最後抓到犯人,加上一小場槍戰,最後送上一點推進主線,皆大歡喜,色香味俱全。長遠下來,基本上觀眾只要看開場,就會知道收結可以期待什麼類型的展開。如果說小圓是每話都有驚喜,本作暫時的質量完全談不上差,不過不見得很有驚喜,最起碼筆者已經開始厭倦本作推進的節奏。
厭倦歸厭倦,筆者倒也不能否認,一直以來,本作提供的反思和設定之下的人生百態,當中的細膩和提供的玩味,是本作能暫時抵消劇情樣板化的原因;也不知道應該要哭還是要笑,但有趣的是,筆者早已經在上一話寫光了本話演出的內容和主題——一種在網路上對完美人格的追求。劇情比筆者寫得要多的,乃是將上話提及到的期待,直接套用在帶出觀眾層面的身上,指出人有缺憾的必然性和網路追求無憾的逆反。正是因為有人期待,或許是網主們(如各位讀者)製造了這個期待,才有這個在如今寫Blog的Altia,也點出了網路人遊走在網路和現實,終究無法尋覓自己身份;傳統人類總是經由群體相處而獲得自我定位,但在從眾性太強的情況之下,人難免會失去自我認同和自尊心,而在一個追求完美的世界內,你根本難以獲得認同——或者是從所有人身上獲得自我認同吧。
另外,關於本話對於網路的立場,筆者挺欣賞朱清楚地點出了網路的兩大功用:調整生活、記錄生活。儘管有征陸一句切斷網路和現實之間的關係,帶出網路無法——亦不能改變任何人的實體生活,但朱點出了調整和記錄,暗暗地其實也暗示了網路目前的威力所在,甚至能在別的層面——例如社交——上影響人的交流。諸如調整生活,其實可以理解成發洩,談不上正面也不算負面,但亦可以如本話最後隱隱暗示,讓生活扭曲化,無中生有。工具本無立場,賦予立場的永遠是人類的行動,這點就算是在《軍火女王》等等作品內,亦有出現。

總結來說,本話依舊流於鋪墊伏筆居多,問題和優劣等等其實都是老話,打過不重複。考慮到本作做兩季,其實也不難理解為何本作目前傾向於慢熱,不過次回和接下來的展開似乎依舊值得期待。

2 則留言:

  1. >> 社會實況和Sybil System之下的各種荒誕

    其實兩者如一啦,明顯不過.

    回覆刪除
  2. 人間不平等起源論挺有趣的, Blog主看過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