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 - 09

沒有劇情推進,甚至可以說是有點拖戲的一話;如筆者這種實用主義者,對本話這類型著重於搞笑情節的回數和劇本,其實不太喜歡,不過不得不承認的是,本話除了是光笑之外,對六花和勇太對戀愛的態度是描寫得淋漓盡致,更能用盡人物角色,將兩人的心態寫盡,表現上佳,大概是筆者至今最為滿足的一回。
有關於六花,其實本話六花連串奇怪的動作,迴避勇太的情節,除了可以理解成六花本人對戀愛的不理解和不明白,更能扣連到六花對待父母離異的情況,扣連回到本作提及「中二病」的情節。對於戀愛,與其說六花是不明白戀愛這種感覺,而結果刻意地去用中二病掩飾自己的感情;這就如六花對待自己父母親的看法一樣,當她遭遇到父母親離異,雙親離開自己而去,她樂觀地假設自己的父母親還在不可視境界點上等待自己——既然是「不可視」,也就意味著只是看不見,但不等於不存在,代表著還有希望,故此可以說中二病寄放了六花的希望和心願。同樣地,她將自己和勇太的「感情」,看成和那些「邪極特異點」一模一樣,「特異」過人,而且六花將中二病的設定,看成是被現實所施法的魔咒,也大概證明了他對勇太的看法;可以說,六花在這話所有對戀愛的不解,除了是單純的搞笑,更是將六花中二病的性格,稱呼和自己的「世界觀」、「個人設定」等等演活,是為筆者覺得本話描寫入微的原因。
另一方面,這話也帶出了勇太的情況;儘管筆者可以說六花是明顯地對勇太有意、而旁人如悲劇的森夏大人也有意撮合這雙情侶,問題是男方的勇太並沒有意思,又或者是說暫時還沒讓筆者意識到他有意思;在一些很應該會表露出情緒,例如說本話懸崖救美的情況,真正展示出情緒的是六花,相反勇太並沒有留下太多意見,又或者是有太過太過感性化的對白;又例如說他在這話看待六花和其他人的交流,錯覺以為六花因為雙親離異的歷史而選擇不和其他人說話,根本意識不到六花愛上自己;簡單點說,勇太在本作沿途立下了許多的Flag,但男主角不選擇進入這條路線,而只是當成是為一個朋友犧牲。而或許劇情的確是有意塑造勇太成為傳統的笨蛋後宮男,但筆者覺得劇情沒有了結的機會比較大——尤其是現在男主角還沒進入狀態的情況下,劇情勉強撮合強逼這兩人,只會讓二期難搞和無法維持一期的感覺。
總結來說,自日常起,筆者對於京社的評價是能從平淡看見真本領,將簡單的東西刻畫得深入;這款類型的心態、角色運用,在冰果也略有出現,不過略嫌平淡不夠明顯,而日常是以一種比較詼諧、搞笑的角度演繹。然而到了中二病一劇,劇本卻將這個質素發揮,放大,而暗地裡寫得頗為細微;大概可以說,這話要笑的地方有笑出來,但笑點卻是依著按照本作水準、設定、性格的模式來鋪排,讓人感覺是笑得自然,自然是讓筆者看得舒服,暢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