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2

新世界より - 09


老實說,要從筆者向來看劇的角度、切入方法去理解本劇,本劇幾乎是不可能被理解,因為情節與情節之間太過跳躍,伏筆與情節發展之間幾乎沒有連貫性;進一步講,筆者甚至可以說本作暫時所有的回數都是在埋梗——包括前八話埋下有關於人、妖鼠、整個世界觀與早季等人的關係,還有早季家庭的歷史,甚至說整個世界觀隱藏的真相,在烏托邦的表象之外隱含的意義。基本上,前面這幾話——包括本話,基本上是沒有講過一些實在的劇情,能讓筆者寫什麼。而劇情幾乎是以一種接近毫無章法,甚至說是亂筆,隨便寫的形式,去帶出早季的經歷——這才是本作的主題。
換一個比較感性的角度,從角色的立場切入和出發,本作的焦點其實是早季本人在烏托邦和反烏托邦思想之間的拉扯。早季本人的設定、家庭曾經失去孩子的經驗,而早季的父母親也極力避免早季去接觸這方面的思想。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早季在本話面臨的選擇是一個矛盾。早季之所以會被選作是本作的視點,其實是因為既知道事情的真相、知道瞬「被消失」和「和諧」的結果,(而不是「請假」),同時也意識到去尋覓真相,將會遇上不淨貓——而將會被再次「和諧」。對比起她的所有同學,只是意識到事情不正常、意識到出現了不淨貓——卻不知道結果和整件事情的真相,早季雖則不是全知視點,但肯定是本作五人眾裡面最矛盾,也是最能玩味的一個啊。

總結來說,暫時劇情演出了什麼,就簡單一句筆者看不懂。要說是什麼「消滅業魔」,不淨貓到底又是幹啥的,筆者實在沒看出究竟,進一步講其實本作的主線顯得模糊——雖則反烏托邦的主題思想很清晰,但劇情似是看懂又似是看不懂,只能暫時欣賞角色的心路歷程吧。

2 則留言:

  1. 的確都是鋪墊,下一回還會爆一個內幕。以女主的歷險帶出整個世界觀的架構,這才是這部的看點所在吧。原作是早季的回憶錄,主線就是主角經歷的災難史,真正的重頭戲在26歲。要說這部主題是反烏托邦其實也并不盡然。

    回覆刪除
  2. 這種節奏手法
    實在讓我想到企鵝罐阿
    只是當初不知道多少人在埋梗回棄番了說(淚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