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2

升學調查

班上的演講快到,我開始準備自己的題目和演講的內容;那是一題問及將來大學去向、以及是所希望讀的科系、路向的一條題目。按照老師要求,先忽視實際成績問題,我本來想在草稿紙上,寫上「BU人文系」、或者是「港大文學士」,但我想了很久,坐在床上,想了好整個晚上——我還是停在紙上。

我寫了許多文學士、人文系和個別學習需要讀的科目,東西;例如說歷史研究、文學史、文學批判、創意寫作、實用中文、實用英文——甚至說,我最近變得很有興趣的哲學。但我又想,每當我下筆寫下一項,我總能在最後加上好幾項的問題、弱點、我討厭該科或者是我不適合這科的理由。

一兩個星期前,我在Youtube上看完了那段我還沒看完的3 Idiots;Ranchu——也就是那個象徵著求學問、全班成績第一的學問家,在勸勉自己的朋友時,解釋了兩個讀書不成的原因:要不就是過於迷信,認為自己「不行」;要不,則是你還沒找到自己的所愛,或者只是在勉強自己。三傻其中一個做了工程師、一個做了發明家和老師、一個是全球攝影師,這群角色還算找到了自己想做的東西,想讀的科目,而我呢?Where’s your passion?

坦白說,我不知道。

有朋友可能會說,不會吧,Altia你最近不是在讀文學嗎,寫了三四年的博客,你難道對文字沒有鍾愛之情嗎?是的,我喜歡寫文,但我想當中還是會有點限制,諸如說我只喜歡寫我想要寫的文章。若然要我寫一篇文章,要按著考評局的路線和指引辦事,而不能自由地用你所想用的格式,還到了寫Blog的時候的那種文章的自由度,只是做個砌磚的師傅,這根本沒有我所期待的寫作的所謂「自由」——一來我沒有憑空生出材料的能力,二來我也不喜歡砌磚;而坦白說,在我沒寫博客的時間,我本來已經很少接觸其他家的文章,只是有偶然看看新詩。看著些寫得很美,意境寫得精妙的文章,你總會有種莫名的感動和感觸,自然有所感觸——只是,我不覺得,那是一種愛。要將那形容成一種愛,談不上正確;於我而言,那更像是一種參觀,一種對文字的敬仰,一種對世界奇蹟的見證和感覺。

我不喜歡歷史——或許我不介意寫文章,但我介意看英文的參考書,而且我對歷史的興趣不太大;我不介意讀哲學,但我只懂得用文章反駁別人,短期失語之際,我根本沒有哲學人的尖銳和瞬速的反應能力。我對數學也有絲微的興趣,喜歡做點要推論、邏輯和歸納的平面幾何——那是我以前在舊校,和現在最喜歡做的數學題型。我很喜歡做數獨,儘管做得不快,解題能力不強,但我很享受被虐待的這種感覺。只是,我也對這方面有興趣而已。

一年前,我或許還可以信誓旦旦,因為自己的英文成績是全科裡面最好,所以果敢地說,如果我上了大學,我想要讀英文。當我到了嶺南去面試,最後收回來的學位也不差,我轉變主義修了中文傳理系,但我還是沒接。如今,當人漸漸慢下來,環顧身邊的一切,又開始變得沒那麼肯定,對這些症狀來得沒那麼的確信。以前的某個長輩曾經教訓過我,要去做件事情之先,你先得要知道自己想要些什麼,想要達成些什麼,對什麼有興趣——問題是,我根本不對任何科目有興趣,也不對任何一科抱有完全的厭惡。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些什麼,何來目標?

是的。我喜歡寫作。但我想,我喜歡寫作,並不是因為我喜歡文字,喜歡任何一國的語言,而只是因為,我執著於想要表達自己的意見,想要靜悄悄的說出自己所想,這才會有了這個博客,才會有了這裡,才會有了寫博三四年的生涯和歷史;說到底了,到底當中的媒介是否文字,並非最重要的問題——那只是一個比較方便我表達意見的媒介,一個比較適切、能讓我詳細地表達意見的遊樂園。英文比較容易打字,所以就用英文寫吧——這是我在最開始之際寫文章,在網路上泡外國論壇的想法;到了現在,因為我知道中文比較方便,我的中文文筆算是比較好一點,所以就用中文寫——將來學其他國家的語言之後,我也可能會用別的語言寫。說到底,到底那是什麼國家的文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到底能否說出我想要說的東西,而到底有多少人會看懂我的東西——

若然,某天我要轉成用Video形式,上載自己的感想,教三麻,我想我也不抗拒這樣的傳達模式;甚至說,假如某天,我成了某隊樂隊的詞人、或是一個專欄作家,在沒任何勢力要求我採取怎麼樣的立場之下,我想,我不會對我的職業有所抗拒——因為,這種實驗一樣的工作,是我最想去做的事情。開新站寫新詩、寫社評、Youtube,這些新嘗試,並不必然和這邊博客的文字題材有關,但我依舊享受。因為,我只想講,只想講自己感覺到的東西而已。

說著說著,現實還是沒解決:明天,或是後天就要演講了,我還沒想好主題和答案。如何是好,如何是好?

今夜剛開的那盒紅茶,就這樣,少了兩個茶包。

2 則留言:

  1. 你所提及的興趣,往往都是這些學問展示給不打算深究的世人的冰山一角。時間很少,一直都不夠用,向你目前最有興趣的方向探索多一點,不要試圖去了解所有你想知的事,你不可能吃得消。另外,想要甚麼都要等計劃好了才去實行,時間才沒有耐性去等你。

    回覆刪除
  2. 嘗試留意有沒有一個自己有興趣的學科,這學科的缺點你覺得可以接受之餘又不會令你厭倦或想放棄,相信這就是最接近你想要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