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2

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 04

原著小說第一集的收結回;雖則有觀眾覺得本話大量煽情的展開,對白等等,和如今什麼TBB、或者是台灣的偶像勵志劇展開同出一撇,不過筆者抱著持平的心態去看吧,其實筆者是喜聞樂見本作走如此路線。作為一套青春系番組,沒有停在單純交代角色獲得人生目的,而在之後會下功夫描寫角色們奮鬥和爭取機會的經過,對比起一些筆者常有詬病的青春向番組——如TARI TARI這類型的作品要好,這也是筆者喜歡本作的原因。
而單看本話劇情,其實劇情也有不少針對觀眾想法,心理等等的情況;對於天才和凡人之間的接觸和描寫,本話提及過一點在上話劇評略有觸及的內容,那就是凡人看待天才的感覺。對於一般人——尤其是努力過的人而言,少不免會期待天才失敗,當然本作的空太和學長兩人沒有努力過,最後被女僕醬裱,也是情理之內;不過,如果筆者要為天才打一個定義,天才並不盡是指本話那種奮不顧身,單向前衝的能力,它更是指天才對事物的吸收能力。劇情將天才界定為單指前者,某程度上是一種不公平的比較,畢竟天才和凡人也有向前衝的時刻——只是天才懂得從經驗中吸取教訓,擅於歸納和總結經驗而得出結論,對事物的觀察力和細微的程度也要高,相反凡人在這方面的能力不及天才。持平而言,凡人的確有機會可以達到天才的高度,不過兩者所花的年歲和時間,卻絕不相同,這也是天才會被稱呼作天才的原因吧。
另一方面,本話的另一個大主題乃是空太決定升學志向。對於筆者而言,本話為空太一事完滿度普通。就優點而言吧,劇情的確交代了空太在升學志向上的選擇,也有借早前兩話的事件扣連一起,帶出空太對前程的迷茫,觀眾大致上也可以預見本話出現這類型的轉折。不過,觸發空太一事的觸發點,是件和主線不太相關的櫻花莊出莊事件——說到底,筆者實在不明白空太出莊和自處前程有什麼直接的關係。空太可以出莊而追逐自己的前程,而以筆者觀察,劇情未有表達過空太借出莊一事作為逃避前程的藉口,故此筆者不太能看懂本話的轉折。退一步而言,如果只是單看行動評價,空太在本話的轉折,更像是因為真白的漫畫失敗,為了避免牽扯別人,而自發而生動行動,反而說前程一事只是一件附屬品吧。
綜合來說,劇情基本上要交代的都有交代。部分主線發展,劇情等等的說服力實在一般般,演出也略顯過於煽情,但那是在筆者挑毛病之下的結果;大體而言由於有前面兩話鋪墊,所以本話仍有一定說服力。另外本話在回應角色感想方面,亦有相當亮眼的表現,不少劇情亦讓筆者有同感;老話,本作題材老梗,但意外地精彩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