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2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 - 01

或許是因為日常一劇對於筆者來說太過深刻,也或許是因為,本作和日常、還有冰果一樣,同樣是走比較古怪的電波路線,故此筆者能從《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一劇當中,歸納出不少冰果和日常兩作的特色:冰果的《日常》氣質和對校園生活的描寫、還有襲自《日常》的情感抒發和電波對白,加上京社一貫穩定而紮實的作畫風格,整體的感覺頗佳,算是一部做得不錯的小品之作。
綜合來說,劇本在營造笑點、吐槽和情節等等,除了是藉由作畫誇張化、在分鏡上下手,另外其實也有不少本作獨創的中二病設定和白痴的對白,還有本作接近《涼宮春日》一樣,一問一答式的對白和頗為精警的吐槽——無論觀眾有否經歷過中二病的階段,又或者是是否中二病,想必也會對類近的事情有種會心微笑。實際上,本作的小鳥遊小個子的人設和稱得上是可愛的臉頰,就算是否中二病也稱得上是討喜,喜劇元素充足。
反過來說,其實劇本只是集中於介紹和帶出兩人的互動,劇本上的鋪陳和內容不多,所謂主線也沒筆者認為一樣那麼明顯——最終的所謂感動位,也未達理想,只能勉強達致首尾呼應之效。或許劇本是想要借小鳥遊,去帶出中二病所象徵著的青春和做夢的感覺,認為捨棄這些夢想、否定自己的過去是件不太恰當的事情,只是劇本卻沒有將這些東西和理念說白;到了最後,當小鳥遊嘗試去說服勇太捨棄玩具的情節,頓如天外飛仙,和主線的搞笑和輕鬆毫無接點。縱然劇本留到了日常的電波,但卻沒辦法將日常的感動留下來,算是一些遺憾之處吧。
總結來說,本作走的路線和過往的日常有點類近,同樣是小故事、內裡夾雜點小道理,算是輕鬆系的笑番系作品;當然,就去向上而言,其實日常的取向比較小眾化和偏重於實驗性,相反本作的人設等等傾向於大眾口味,綜合來說也比較討喜。但,不管去向如何,本作依舊是本季的穩定之選;最後,雖則本作正傳的曲子不差,但本作網路動畫的OP 遠遠拋離正傳啊……

1 則留言:

  1. 有太多舊作的影子, 而且是在下一般的中二宅題材, 要多看才知怎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