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2

織田信奈の野望 總評

同樣是懶得打十二話的作品;歸根到底,其實筆者會順利完成十二話,其實已經有夠神奇了,畢竟本作比較挑觀眾;或許是因為深夜動畫本來就是照顧日本國內觀眾為主,國外市場為次,故此筆者勸諭有興趣觀看本作的觀眾,最好還是先對日本歷史、戰國史等等有一定認識。畢竟本作的欣賞指數和觀眾對日本歷史的理解成正比,例如說像是筆者這種連上洛是什麼意思也不知道的凡人,貿貿然開本作來看,自然會看得一頭煙,不明所以;結果每次寫文又要充專家,寫到後期已經懶得查資料,故此亦難言說很投入到本作的情節和感覺之中。
說了一大堆閒話,回到作品本身吧;雖則筆者在上面故作認真的提及過本作特殊的取向,但始終本作都是在流行娛樂媒體的作品,可見作品本來就有就娛樂和歷史兩者平衡比重,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協;砍開每話來看,其實各自的起承轉合和過程等等明確,同一話大致上的劇情進展也是可以明白。劇本對於軍事和戰爭的描寫並沒有筆者想像中強,最起碼劇情雖則有提及過陣法等等元素,但卻沒有很深入交代各自的優劣和布陣等等,和下面提及過的價值觀一欄,僅僅屬於輕輕滲入,不過其實已經足夠——畢竟本作獨立每話的劇情起伏本已足夠;縱然劇本利用了大部分的歷史背景,保留了少量讓觀眾猜劇情的空間——但同時,正正是因為本作是穿越,有新加入的成分,也不完全按照正史出牌,使得本作照顧到無論是看過歷史、又或者是沒看過歷史的觀眾。
當然,這份斟酌在歷史情節上的妥協,也不完全是好事;部分的妥協,例如說省略掉歷史情節,借大量的旁白鋪陳歷史資料而帶出信奈等人的處境,屬於順應劇情、讓劇情能省略掉太多不相關的歷史情節、演出等等,結果卻因為失掉了集與集、歷史情節與情節之間的連貫性,旁白的說明也不是那麼清楚易明,讓筆者覺得本作的架構支離破碎。最明顯地讓筆者覺得有出現斷層的,乃是劇情在一夜城和三好眾等人的情節之後,緊接而來的上洛、清水寺、以致到金崎撤退(進一步講,其實金崎撤退和包圍網等等,也省略了大量的細節)等等;縱然觀看實際歷史,大概可以知道這些事件的連接性很強,不過劇情卻借大量的對白、旁白,從而省略掉當中的過程,屬於一個無可奈何,但對觀眾不友善的措施——又回到前題,假如觀眾對日本戰國歷史有興趣,自然會覺得這樣的處理沒有大問題,只是如果是如筆者一樣,對劇本追求完整性,自然會覺得本作有所欠缺。
另外,或許是因為劇情是身處在戰國時期之內,作品也有對於戰國時期的一些價值觀、行事準則等等,做了相當概覽式的介紹;當然,上面提及過概覽,指的並非有旁白介紹,而是指本作聰明地將所有的線索、價值觀等等,融入在情節之內。最明顯不過的,包括在最終話十二回提及過有關於信奈上洛、前半段的蝮蛇、甚至說信奈家人對信奈的藐視,帶出信奈本人作為一個鄉下大名,所造成的身份地位差異;除了是信奈和大名等等元素外,劇本其實也有很概括地帶過一些不同的元素,例如說當時相對來說比較多元化、剛開始開明的宗教觀,甚至說最典型的武士道精神——多次的敵友惺惺相惜,對準則和價值觀的執著等等,縱然劇情並沒有名言過這些元素,但卻一點點的在劇本內滲出來。
撇除上面提及過外,最後筆者也想要講講劇本角色等等;為了照顧和將焦點集中在「戰國」、還有「織田信奈」身上,再加上本作的角色實在有點多,劇本所做的妥協,乃是將部分女角的關係、性格,建基在和信奈相處的片段身上,而部分則是建基在和良晴相處的身上,換句說話說就是捨棄了去深入描寫所有女角的性格,只是很粗略地以一些表面特徵,去帶出女角性格;例如說長期是大花瓶角色的柴田勝家、筆者只記得會打分數的長秀、同樣是白髮蘿莉的犬千代、更別說是五右衛門,畢竟筆者只記得那是白髮和口吃。當然,要說作品沒有深刻角色、借行動營造出比較深刻的人物——那倒不完全對。半兵衛好歹還有一話可以描寫性格,縱然到了後期已經開始漸漸淡化,但性格還算比較突出。十兵衛則是因為和良晴的對立面、再加上彈正做配襯而點出性格成因;最後,神奇的是,彈正這個搖擺不定,立場毫無穩定性的瘋婆子,在整個織田家內突出;這或許是因為彈正的性格突出,時常有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情況出現,同時亦是因為彈正在整個織田家內是個異類;縱然筆者可以大致上數出部分角色的性格,但更多的是只有一些特質,不太深入的性格等等,而這些元素大多都能和信奈本人牽扯上。縱然本作人物有歷史人物的皮,骨架背後的血肉卻不甚清晰,算是情理之內的美中不足吧。
最後想要特別提提的乃是本作的音樂,反正作畫和聲優等等其實也沒太多可講,唯一要抱怨聲優的乃是讓伊藤加奈惠唱和歌沒有氣勢可言,哪管壓低了聲音還是不怎麼樣有震撼力,其餘時間大體上的配音倒是適切;一如上面提及過,作畫發揮比筆者預期少,筆者沒留意到有重大畫崩,但亦未見本作有特別發揮,只能說是中品。另外音樂方面,其實筆者最留意的乃是本作愛美的Link。縱然骨子內還是一首老情歌,不過部分歌詞的主題,倒是能和本作串聯一起,貫徹本作「連接」現實和理想、連接世界的希望,另外歌詞也有為數不少的部分能和劇情扣連在一起,儘管作為曲子本來只是一般般的中上貨色,但有串聯到作品內涵,自然會有酌情加分。反過來說,ED聲優唱功……(苦笑
總結來說,觀畢《織田信奈的野望》一劇,筆者所生最大的感覺,乃是筆者挑錯劇。雖則主題上,本作並非一面倒的傾重於歷史情節,但的確有不少涉及戰國時期的情節、內容、價值觀和戰鬥等等,對於認識該方面資料的朋友,自然會份外有興趣,反之泰然,則成筆者如今的矛盾況;當然筆者覺得興趣這回事始終是見仁見智,只能說本作是套不對筆者口味的作品,但也需要稱讚作品在演繹歷史情節和娛樂之間,取得一個尚算可以接受的平衡點。縱然作品犧牲了角色、也讓部分價值觀流於表面鋪陳,不過綜合還是可以接受。最後本作評價B穩定,算是部有市場、有觀眾、也勉強稱得上精彩,最起碼肯定不會是差的作品;只能說本作不是筆者那杯茶,就算劇本留下二期伏筆,看似有可能開二期,筆者也要視乎情況才決定看不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