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2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總評

跳過十二話直接寫本作總評,大概是因為本文來得比較趕急,同日還要準備其他兩套番組,故此不方便在本文同時帶過;評價先行,《人類衰退之後》作為一套非典型的番組,可以說是玩盡了過往這幾年沒被實驗過的手法,風格和模式。它或許未必是筆者在這兩三年下來,看過最精彩的番組,但卻肯定是筆者在寫Blog以來,最想要報導和撰文提及的動畫作品,也肯定是筆者開始看動畫以來的一套最愛;實際上,要找到有著類近和相同氣質的番組,筆者或許可以數到去年的《C》、甚至乎說頗久之前的《妖精的旋律》——縱然這幾部作品,和本作作為一部黑色喜劇的定位不同,但諷刺性卻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樣是可以歸類到同一款的作品。
改編自田中羅米歐原著的輕小說,其實本作的劇本頗為簡單,首先最明顯的是沒掉了一貫輕小說強調主線、強調大量設定模式,轉變成單純是斟酌在主線上,借主線的情節對世界、對社會和文化,甚至說科技發達等等,作出一定程度的控訴和反思。為了強調和誇張化劇本的震撼力,本作大膽地捨棄傳統輕小說和動漫作品的一些模式;例如說,本作沒有賣萌的場面,沒有一貫輕小說所有的大堆頭設定,聲優的演繹也是相對地來得平實,簡單;而且,更重要的是,本作捨棄了一貫動畫作品,嘗試將所有事情都說得太白,非得要將所有細節、將所有情節,都用「對白」或者是「台詞」的形式,以通俗動畫文化的手法說出,轉而以一些象徵和感覺,而灌輸出整套動畫的意味;在文學中,這些所謂符號、所謂形態和事件為意象,而本作正正是從眾多不同形式的意象而構成。或許有人會說,前者這幾點賣萌,針對的範圍不夠廣,也不夠破格——只是,後者的含蓄,卻可以說是本作唯一。它既顯得大膽、也不無瑕疵,但可以稱得上是相當之成功。
劇情方面,縱然本作一直沒有直接指出想要講的內容,但卻想要嘗試去借劇本格局,借暗示和潛在的伏筆,去暗示現代世界的各種不便。這樣的伏筆看起來很難懂,但實際上卻幾乎無處不在——例如說第九話以七日製造世界、又以七日滅絕世界的比喻,去帶出人類文明史滅絕的過程,諷刺人類滅亡的原因和帶出驚世之處。縱然劇本沒有真正的提及過人類文明史和本話的關係,也沒有用對白、用動作、用神情去直接說明,「這就是人類文明史」,但當中提及到世界和本作之間的關係,暗示,卻比比皆是;從上至下,幾乎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劇本和主角等人在做的行動,還有每一個鏡頭,都是在諷刺人類的行為。
實際上,除了劇情之外,遠至到本作的每個角色,也可以成為整部動畫和世界象徵的一部分,而本作有關於使用象徵的手法,是來得非常高明而自然、流暢;例如說第十話延用了宗教上的意味,去帶出整個故事對宗教的批判和諷刺,當中用了字典作為類比,比較現代宗教的經典、以及是「我」的對比形象,作為對比起新人類(或者是,理想化的人類)的結果,相反舊人類正正就是在指『我』——現代在看本作的觀眾,所出現的結果。
誠言,岸誠二將本作這樣做,不無風險;畢竟要嘗試去做玄話的劇本,在「看懂」與「看不懂」的鋼筋上冒險,無疑是一件極為大膽的事情,而這也能體會在本作的評價之上;針對於拿到平衡點的回合,例如說第一話、第三話、第九話……等等,用神回來形容,大概也不為過,畢竟劇本就很美妙的抓到了平衡點,能用二十二分鐘的劇本,說超過二十二分鐘、甚至是某些番組要用上好幾話才能交代完的對白。不過,某些情況下,劇本失掉平衡點的結果,乃是整話來得太玄——例如說助手的 Paradogs 和時空無限循環的第五、第六話。當中的重心思想埋得相當隱晦、情節也相當困難,沒看原著的筆者,當初看完整話之後,只得搔頭亂猜該話的重心思想。某些回合,例如說新播出的十二話、十一話等等,其想要探討的內容,也不如其他回合一樣那麼深入。當本作成功,效果自然上佳,回報固然是大——只是,相對來說,本作劇本假如失敗,效果差下去了,反差和造成的問題也相當的明顯——而幸運的是,本作的問題回數不多,籠統而言,大體的劇本和作品氛圍是成功的。
最後配套方面,其實本作的配套質量並不算很突出,不過卻明顯可見是符合作品需要。聲優陣挑了中原麻衣,是作品做的第一個正確的決定——她是配「我」這個腹黑役最佳的人選,畢竟本作貴為一套黑色喜劇,有不少帶著諷刺味道和腹黑的台詞,而劇本陣挑中原麻衣去演出,讓筆者有感覺,本作只能挑中原麻衣,也沒什麼更好的代替品——實際上,中原可以說是將這個角色,演繹得淋漓盡致;其餘角色方面,挑水樹擔任P子其實沒什麼震撼的,不過挑澤城這種已經萬年無節操的聲優,去做Y這個腐女役,喊出那麼多恥力無極限的對白和台詞,同樣是一個挑得很對的選擇。
其二是作畫。作畫上而言,本作難言細膩,不過筆者卻沒留意到什麼畫崩——儘管如此,作品故意挑選明亮的顏色和配色、還有選擇了童話風一樣的平塗上色,化身成繪本一樣的氛圍,也有助本作加強這種諷刺性,就此其實已經足夠。和作品一直嘗試去帶出人性的黑暗面、世界和社會的問題相反,本作的作畫氛圍偏重於選擇光亮的顏色,顏色上就像是童年時在看童話書一樣的氛圍,能和本作天方夜譚一樣的情節互相配合,製造出一種疑幻疑真的感覺。同樣地,本作的作畫風格,是構成本作這種獨特性,這種獨一無二的童話感。正正是因為童話,這套所謂的黑色喜劇,看起來才會顯得那麼的沒有實感,方能突顯出在劇本上所造成的反差,並且帶出和人類的相似性。
其三是音樂。配樂上其實是本作比較弱,發揮性沒那麼強的一環。ED的不知所云,還有輕佻的唱法,諸多夢幻一樣的用詞和無法串聯成一體的歌詞,固然可以帶出本作一直以來的童話感,不過配樂上不突出。至於說OP的Pop……說穿了筆者實在不知道和本作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只能說是不差,但個人覺得扣題的感覺和評價,都要較ED低。至於說配樂方面倒是沒太大感覺,也沒什麼很出彩的表現,故此就在本文忽略。
綜合來說,筆者只能很概括地總結《人類衰退之後》給筆者的感覺,因為本作雖則只有一季番,但內容卻相當豐富,多得筆者覺得沒可能會在十二話裡面說完。劇本藝高人膽大,從宗教一直諷刺到文明發展,又回到貼身人類的食物、科學、電力、次文化、性格成長等等的問題,《人類衰退之後》幾乎概括了所有你不會在一套動畫預測過的內容,目的乃是嘗試去誘導觀眾思考。劇本也成功地用最短的篇幅講了最多的內容,去演出「人類」——我,在衰退之間遇上了什麼樣的事情,意象無處不在,優點雖則不明顯,但卻又是隨處可見。進一步講,本作精警的對白,還有獨特的氛圍,讓本作不僅是因為其種類、定位上作為一套黑色喜劇而鶴立雞群,而是因為其極高的質量,還有每話獨特的多樣性:幾乎每個人看都總會有不同的切入點、又有不同的想法;劇本又不落俗套,未至於變成了通俗喜劇、或單純討好觀眾——這種獨特的氛圍,如此獨特的組合,在本季、甚至說本年度的新番之中脫穎而出。或許本作並不是一套容易理解的動畫,更不刻意去討好觀眾,但卻是一套有著相當樂趣的動畫,更是筆者在本年度的最愛。最後評價為A+,簡而言之就神作未滿,優作以上;縱然質量不是本年最高,但卻是本年筆者最愛的動畫,有愛的程度更拋離開Fate/Zero 一段極長的距離。考慮到觀眾和筆者大多都會有看不懂的地方,故此筆者最後還是忍手沒打神作級,而這點已經是筆者在本作唯一能挑出的缺點了。

5 則留言:

  1. 季初的时候本来没想追这部没有什么名气的作品,看到illustrator的戸部淑在HP上更新了一幅宣传画,结果就因为这个追了本作。看完庆幸没有漏掉本作。其中漂流生活实在是大赞。忍不住来冒个泡。
    另外OP的一个亮点在于某阿三同步版。

    回覆刪除
  2. 當初對於時間軸亂跳對於只有接觸動畫的觀眾有點擔憂,
    不過看來似乎是多慮了w

    所以請A大有空去補完原作小說吧w
    畢竟動畫版或許只是挑選幾篇視覺上
    比較適合動畫這個媒介去改編的樣子..
    (最期待的人類小姐妖精化居然沒有Orz)

    最後,誠心推薦CROSS†CHANNEL

    回覆刪除
  3. 不用多說,很好很強大.
    大家明白的!

    回覆刪除
  4. 人類小姐妖精化?是指挖腦袋湯匙嗎?那篇很經典呢...還沒看完動畫,不過總覺得與原著的走向有極微小的不同呢,感覺動畫的惡趣味成份似乎多了一點點。

    回覆刪除
  5. 後來才知道挖腦袋那篇是BD的特典w(灑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