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2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 - 23

其實本話所有的都是老問題,假如說本話是一話談判,又或者當成是一話文戲來看待,其實本話的表現及格;大體上的起承轉合、過度和轉折等等交代清楚,也兼顧到春雪和哲武兩人各自的成長,無論前者還是後者,都能帶出接受過去,面對未來的思想。縱然接受過去的過程大多都不清不楚,只有結果而沒有什麼詳細的過程,拓武方的說服力更是無比的弱,總結來說效果並不太好,不過看在情節清楚,暫且可以接受。
不過,一如上面提及,上面的評價和感想,乃是基於說本話是一話文戲回;事實上,縱然本話是武打和決鬥為主軸,本應該是滿佈角色之間的打鬥情節,問題是整話的對白和文戲太多。就如上面提及,縱然本話是想要交代春雪和拓武之間面對過去的情況,不過交代的手法卻是相當的低手。本話的劇本嘗試做的,乃是將一場本應該只能撐三分鐘的武打場景,塞進了超過二十分鐘份量的對白,變相讓角色與角色之間出招、打鬥間隔太長,毫無緊張感可言。劇情也花了太多的時間,用在斟酌於介紹、解釋設定和人物身世之上,被成規帶著走;例如說,為了讓每個人的動作、行動,無論立場等等總有背景支持,本話選擇了在決鬥的途中,讓能美像是說故事一樣慢慢交代自己變壞的過程,但那麼長篇累贅的對白,既是打破了戰鬥的氣氛,無助劇本推進,同時也和當其時劇本立場矛盾——既然拓武和春雪早已經查找過能美的背景資料,而能美又有此自覺,能美根本沒有必要再重申自己的過去,變相讓這一大段的背景和歷史說明,比較像是為了「告訴」觀眾而生的情節。

綜合來說,本話的文戲情節有一個穩定的框架,縱然過程和深入描寫等等全無,大多都過去粗淺,但如果換成是用看文戲和批判文戲的角度出發,本話尚能接受;問題是,本話將武打情節當成是文戲做,既無助武打戲分和情節的發揮,也讓整段文戲的氣氛和情景顯得古怪,讓整話顯得不倫不類,令人失望;再者,整個能美線的情節已經拖得太長,本話類近的思想已經說過了好幾次,本話重彈老調,整體發揮讓人失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