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2

この中に1人、妹がいる! 總評

談起後宮作品,其實本季有兩部屬於肉番,偏重於意識不良、打擦邊球的動畫。其一是本作——《其中一個是妹妹》(下稱中妹),另一部則是筆者已經砍掉的《美少女死神 還我H之魂》。之所以會捨棄後者而取前者,主要是因為本作的劇本架構比較實在,劇情雖則發展大致上王道,但最起碼能讓筆者跟得上。而且,一點很重要的是,對比起另一部作品常在外圍打轉,過了五話還沒進入主菜的情況來說,《中妹》的題材比較直白,情節上的演繹也比較簡單,就算是不良情節也是偏重於意識上的不良,多於實際畫面上的不良,在種種考慮至下,結果還是取本作而放棄後者。
至於本文,其實筆者無意在此拖長篇幅,綜合來說筆者會說本作的確有驚喜之處。前半段,筆者曾經評論過角色過於生硬,男角太有典型後宮男的感覺:十項全能就差愛情IQ,而且全世界的女生看見你都要停下來,害得筆者本來將本作標籤成「男生瑪麗蘇」;不過,後半段新加入的性格,描寫男主角的性慾如何的旺盛,雖則有點流於搞笑,但總算將男主角從同好小說的世界,拉回動漫層面,使得本作也不至於毫無特色可言。女角方面的新意、角色屬性和性格等等,其實也顯得略微單薄,簡單點說就是幾個屬性走天涯,不過還算能串聯到劇本上的情節和應用,而且也不乏讓筆者驚訝的角色,例如說看起來只知道妹控餐廳,但實際上內涵不少的嵯峨良學姐,最起碼她尚未被收進後宮,而角色的性格思想,也能透徹地貫穿整個第二章的範圍,算是比較可取的一章。
劇情方面,其實本作和本季不少番組一樣,有個還算老梗,公式化的框架,只是內裡塞的餡料全錯,又或者是得出了奇怪的結論;例如說收結章的哥妹相認,則是在於情節拖得太長,角色演得太白的關係,待角色和角色互相解話,大概只是屬於交代和例行公事,而沒掉了回收伏筆時候所應有的驚訝性和愕然。凜香線情節尚可,老梗過頭也不批評了,只是最後得出的結論和收結實在太過奇怪,說到底就像是故意砌進去,故意要和主線和老梗結合,變相讓情節來得不自然。嵯峨良線就一如上面提及,沒收後宮、和主線互相扣連、突出角色思想等等也來得不錯,差在沒掉了營造兩人關係的過程。至於說開場段的心枝同樣敗在細節,太多東西來得過於籠統和太快,說服力全無,但大體細節卻是人人都能看懂——綜合來說,回歸大前提,框架看得懂,但沒有說服力。
在音樂、作畫和聲優等等都沒什麼好說,最後說一下殺必死和笑點。要描述和比較,其實本作的殺必死偏向於口頭上的殺必死,意淫居多,但實際上做的片段偏少,當然這是看個人喜好而定,只是本作的女生沒掉了吸引觀眾的一份矜持。本作的殺必死做得多而重複,套路也不外乎是讓女主角作出各種誘惑男主角上床、和幻想上床的暗示,既沒有特色、量也來得太濫,也不夠自然,自然沒有上面提及過的矜持。笑點上的問題一樣,同一個角色的什麼吃我的泡芙、草莓,還有同一個角色的性格,假如長時間斟酌在同一方面,想必觀眾也會覺得煩厭。而本作最起碼將同一個人物的笑點用了三次,舉例說凜香自被攻略之後,幾乎每次出場只會講要和將悟在結婚為前提之下交往,或許一次會顯得搞笑,但長遠下來自然會爛掉了。
綜合來說,本作的劇情走樣是意料中事,畢竟要說這方面的問題也不算很嚴重,也比筆者想像中好;只是,本作的問題卻是多方面。笑點不搞笑、沒創意和延續性、角色大多都顯得不夠立體、細節大走樣;問題重疊至下,本作就是又要嘗試創新、嘗試去做劇情,又要做得快,什麼都想做。結果是,雖則是什麼都有一點,但卻沒有細節、沒有說服力,看完以後更是空洞非常,勝在框架穩、劇情夠直接不用腦,不需要太多思考就可以哈哈笑一陣。最後評價打個及格線下的C-,看在框架安全,加上喜劇基礎穩定,雖則喜好者應該不多但還是會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