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2

ココロコネクト - 12

從大演到小,而從小演到了最後,針對性的就事件來發揮,這大概可以總結三個故事下來,筆者總括的感覺。前者的大乃是指人格交換上所產生的問題、後者的小則是指要大家去面對人格上的問題,而最後針對性的事件,或許可以用本話作為解釋:借角色們回到過去的瞬間,讓角色們自己面對自己的過去、面對自己曾經遭遇過的事情,從而探討各個角色的性格成因,又或者是探討各個角色目前的行動成因等等,是為由大看到微觀。
談了一大堆看起來很抽象的東西,或許比較佳的說明方式,乃是本話提及的兩件事情:青木和唯之間各自的過去。縱然劇本想要做出的效果明顯,筆者也嘗試和明白劇本想要達到什麼效果,只是當中的過程欠理想,特別是收結段針對兩人的描寫、轉變,都來得過於的戲劇化。青木方面尚比較好說,始終青木本人還有一場極度戲劇性的回鄉探親,縱然是有點不太現實和造作,但劇理上他的確能將前後段的轉接接駁到,也沒唯的一段來得那麼的戲劇化,也提出了一點很重要的:人在過去如何,有著什麼樣的情感,對現在的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的我所存在本身,還有我所懷有的情感——
相反來說,就這點而出發,產生轉變的唯,其實說服力不高。劇本有前半段提及唯放棄空手道、放棄了爭勝而無以對身邊人回報,更懼怕青木本人的戀情,只是因為自己和西野長得比較像,但當中的過程和唯的說明,卻只是因為上面提及過這一句青木提出的說話而被感動,過程全無、僅有轉捩點和連串的情感爆發,然後就出現了接納青木的唯還有收結。雖則筆者不是沒能看懂劇情想要表達的東西,只是,當中的轉折來得過於戲劇化,也難以說服筆者,更沒有和本話的重心思想——「接納過去」連接。
綜合來說,其實劇本想要借整話去表達出的內容、東西等等並不難懂,訊息完備而情節設計等等也有其意義所在;不過,本話的情節說服力早已經被早前幾話的伏筆等等掉了不少,進一步講本話只是很鬆散地扣連到作品的主題,對比起過往幾話寫得扣人心弦的劇本而言,算是有少許回落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