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12

織田信奈の野望 - 10

本話的主線——金崎之戰,在歷史上其實有一定地位,不過對比起原歷史內一大串複雜的歷史條文,諸如殿中御掟等等導致金崎之戰一事的成因,也無在本話演出。縱然本話並不是不提歷史情節、也不是不提信長等人逃難的策略和過程,但相信本話想要集中討論和帶出的,並不是歷史上有關於信長等人陷落的情節(這個乃是下一話的情節),而是想要將焦點平均地分散到兩邊的組合身上:淺井長政和阿市、以及是信奈和良晴兩人之間的情況。
無論是前者的淺井長政和阿市,還是說後者的信奈,兩者無不表達出整個戰國的無奈和無力;前者兩人性別上的錯配、加上其表面上看起來有權位,實際上卻是無力、僅能成為傀儡政權,可以說是被逼在整個戰國時代之內互相依靠。後者的信奈情節上比較簡單,除了是想要借信奈和良晴兩人一路建立下來的友誼,作進一步的昇華之外,另外也能貫穿到上面提及過的無奈的思想。此外,良晴對眾多武將的信靠,各種對歷史的預言,亦帶出了良晴除了是相信歷史進程、相信自己之外,更相信自己的主公和自己的上屬吧。
最後,綜合本話和預告下話的情節,其實本話只是做了金崎之戰的上半段,反觀下半段真正能讓信奈和良晴之間的情誼昇華、還有整段歷史內最精彩的,乃是下半段的逃脫戰,另外也為松永久秀在第一次信長包圍網的背叛打下伏筆。總結而言,其實本話除了是作鋪陳,為下話做準備外,也無太多額外用途,短短一篇文章,打到這裡就此擱筆已經可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