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2

TARI TARI - 07

重點清楚而簡單好明,不過意念和內容不太明白和顯著的一話。和過往幾話一樣,其實劇本用了太多的時間去交代枝節、交代紗羽身邊所有朋友對前途的迷茫和紗羽的痛苦,但對於紗羽在夢想上花下的努力,她對夢想的決心,鋪墊就明顯不足,或是比較依靠昔日回合對紗羽本人的描寫,變相出現了本作來夏在鋪墊上的情況:只有一個看起來顯得空洞的夢想(雖則不如來夏那邊一樣空洞),內裡主角對於夢想的奮鬥,被拒絕的落差,大多來得不強和不夠說服力,影響整體觀感。
不過,之所以筆者可以在上半段討論和覺得紗羽的夢想不夠深入,這也代表了本話的確有就紗羽的夢想討論,而且矛盾點其實很清晰,那就是青年人常有的——找到了夢想,卻因為夢想太過遙遠,而被父母親拒絕。情況固然是夠現實了,只是持平的講,雙方對「騎師」這個職業,少不免也存有一些錯誤的想像。紗羽的父親指出「賭博」等等,的確可以和騎師(這裡筆者假設是日本國內的競馬、而不是偏向於運動員傾向的西式馬術)這個職業扯上關係,不過說服力其實不太強。而騎師雖則是低受薪,但也不至於是只是依靠勝利才有獎金的收入,所以情況也沒有父親說得那麼差;另一方面,騎師這個職業也其實沒有紗羽想得那麼理想——說穿了其實騎師這個職業和作家有點類近,只有最頂尖的一群人才可以大富大貴,出書不夠、數量不夠、觀眾群不足的一群寫手只能將「作家」這個名銜當成是一種副職,騎馬說穿了也是這樣的一回事,而筆者倒是覺得紗羽在本話根本沒想到那麼遠,只是一味打算衝而已。
綜合來說,劇本想要表達出的點和核心的內容的確出來了,但後續應有的深度,內容,卻是空洞不已。無論是反對還是支持,本話針對騎馬這點的說辭都顯得相當的不足,簡單點說就是只有結論,沒有推導過程。再加上劇本還分了不少時間給旁邊的茶番和合唱部等等、埋伏筆,個人來說其實不太看好本作將來的發展。尤其是,當角色的性格、去向,例如說合唱部和聲樂部、教導先生之間的矛盾已經僵化成了一個僵局,將角色寫得那麼死,對立面寫得那麼的生硬,將來還真的會有立場逆轉,互相理解的機會嗎?個人倒是挺擔心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