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2

TARI TARI - 06

簡單而很容易明白的新一話。貫穿整話,無論是騎馬的紗羽 、還是說和奏、來夏三人,在本話想要表達出的重心思想,乃是指長輩在理想上的傳承和承接,不過說到底其實目標還是想要洗白和奏討厭音樂,因為喪母而對音樂產生的厭惡感。內容很好理解,手法也有夠簡單直接——作為父母總是自私地希望自己能將最好的留給自己的兒女,縱然父母隱瞞病情,可能會造成和奏的內疚,但內疚當中蘊含著的,無不是希望自己的兒女能高興的活下去,在臨終前能繼續承擔自己對音樂的理想和遺願。本話想要表達出的,正正就是這種理想的傳遞吧。
老實說,梗其實一點也不難懂,單純論上面這段談及和奏的情節,渲染力、感覺和震撼力也足夠,或許有人會覺得轉折有點誇張和太快,播放錄音帶的一段可以放在最後當成是收結用,讓和奏一邊聽著錄音帶一邊哭著,但整體的表現問題,並不出自這部分。對於筆者來說,本話的枝節水分太多,例如說合唱部的大智和敦博本話突然出現來搞事,完全是不必要的內容和戲份;另外,談起重心思想,其實本話來夏、和奏和紗羽三人想要表達的內容,也不完全和和奏的思想吻合。來夏想要表達延承夢想,這點還算可以和和奏與母親之間、還有音樂這幾點串聯在一起,但紗羽之父和紗羽有關於騎馬的衝突,卻是直接和本話的思想起衝突,無助本話表達重心思想之際,更是反過來削弱了重心。
總結來說,雖則筆者不是想要說這兩話表現欠佳,但如果劇本是打算簡而精地交代和奏的心路歷程,一話已經很充足。像是本作一樣充大頭鬼做兩話,結果就是被逼在第二話插入太多無關痛癢的水分,大大為效果打折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