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2

氷菓 - 17

破案之餘也來得巧妙的一話;對於筆者來說,其實本話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其一乃是案件上的結局、解決,以及是奉太郎對於案件的推理。其二的部分乃是指本話案件延伸出本作人物的反思和感想等等,兩者各自表現都不差,雖則不是無可以改善之處,但都在本作水準線之內。
其一的乃是本話的結局和解決等等。對比起過往幾次的推理,其實本作的推理在理論上的確可以推出結果,只是說到底情節上的水準還是和早前的第二事件一樣,過於依賴細節上的推論和演繹,例如說本話之所以會推論出會長等人的身份、還有「庫特利亞芙卡事件」,乃是基於在場刊內的印刷問題,不得不講的是當中很大程度是鏡頭映照的盲點造成的錯覺和效果——雖則會社的誤導的確成功,但作為觀眾的根本沒可能會意識到會長在那份場刊之上,更不能想像到真正的兇手身份,變相讓本話的兇手如同只是隨便找一個路人出來,然後劇本隨便自圓其說,兜圈將前半段的一大堆伏筆牽強地湊起來;就此,筆者的確要說劇本的自圓其說,鬼扯等等,可以解決事件和帶到了十文字事件的真正推論,但眼看第一步已經是接近無可能,就算觀眾的確會日文,可以聯想到後半段筆名拼湊的順序,會找出真兇的機會率也是微乎其微吧。
其二的乃是本話借案件而帶出的另一層意思。想深入一層,其實《黃昏現白骨》這份作品,最起碼解決了好幾條不同的伏筆,也帶出了好幾層不同的思想。例如說漫研內亞也子和安城春菜之間另一層的友情關係、競爭性等等,摩耶花的無奈和對漫畫主人的錯愕。福部的「期待」背後所隱含的意思,還有對奉太郎在學院祭中所懷有的感情,無力感——以及是最後奉太郎借《黃昏現白骨》,在旁敲側擊的情況之下,推論出田名辺同樣對陸山宗芳有著同樣的期待,外加一個不太重要的千反田。可能是因為本話想要交代的思想太過多,零碎,變相讓本話統一不來的思想,來得不夠集中。雖則每段各自的思想深入,各自也有背景和角色行動支撐,但獨立看起來,沒幾分鐘換一次的重心思想,來得太過混亂.
總結來說,論推論來說,其實問題又是那種出自於細節上的盲點,有合理性可言、但肯定取悅不了觀眾——因為觀眾根本沒有公平的推理機會,資料也不是公平。思想傳達方面,其實一話用《黃昏現白骨》,解決和鋪墊出好幾個人的心路歷程,這點和構思的巧妙性的確是值得一贊,只是有了點子,卻無視了執行上的差異和效果的落差,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吧。

1 則留言:

  1. 這樣後的劇情還未看......
    我覺得「古典部系列」近乎劇中里志所言的「敘述性推理小說」,即用文字舖排來欺騙讀者,和《文學少女》相似,所以要求它給讀者公平的推理機會......請看其他類型的推理小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