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2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 07

無論起承轉合都顯得很玄,玄得不能讓筆者徹底明白到底想要做什麼的一話。或許,本話真的是如標題所言,只是妖精桑等人打算「用來殺時間」的工具,畢竟本話除了演繹出妖精如何借時間倒流、回溯,變出了一百個女主角來弄蛋糕,而在沒有抵觸前設的複製禁止之下,所產生出的一個結果。但除了這個結果以外,其實本話將大部分的時間,心力,都花在了描寫和敘事的手法上,著重於交代手法和事件,而沒有深入地探究過到底這個手法帶來了什麼樣的利害和弊病,例如說對因果律的影響、在現實有可能會衍生出的問題等等,層次上比較固然是沒有過往幾話的氣質吧。
縱然沒有劇本一貫的反思和厲害的對白,敘事上的手法玩味性依舊值得一看。每次當中原麻衣重複又重複地輪迴,回到過去又繼續延續那兩個小時之後,女主角每次的對白都總會因此而轉變,正正是這種事件上的落差和人物之間的交流出現分歧,讓本話的LOOP不至於變得無聊沉悶。簡單點說,儘管時間輪迴這種玩法和點子並不是劇本獨有,但劇本卻成功地將這個可以做得很悶的題材,演化成本話一樣,甚至在最後借沒掉了手錶這一點,依舊很努力地嘗試去表達時間的不確認性,儘管這種思想並不明顯,但還算有在。

總結來說嘛……其實本話就真的是單純的殺時間用。劇本有驚奇的發展,也有玩味的點,但沒有一個很想要諷刺和去講述的訊息,變相讓本話驚訝度完滿的劇本硬是差了一點什麼;尤其是對比起過往幾話而言,本話的表現有點失望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