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2

TARI TARI - 02

很玄(笑)要說花開物語的劇情內容,是大家都能看懂、但大家都不能滿意決策,本作則要比花開物語更要來得奇怪,整體的劇情演出水準也是欠佳,無論是劇情演出,還是說對個別角色的心態描寫和障礙等等,大多都皆是接近零。
其實整部劇情之中,最大的問題並不稍後筆者要講的兒戲之處,而是在於本作雷聲大、雨點小的所謂「夢想」。對於筆者來說,夢想之所以會顯得難得可貴,不在於夢想的想像力,而是在於對方為夢想而奮鬥的過程,畢竟沒有奮鬥、只有空想的夢想和白日夢沒分別。夢想當中的精神和毅力,是最為讓筆者敬佩的地方;在本話內,劇本卻剛好剪掉了這段最重要的劇情,將來夏爭取夢想最重要的排練、團員和團員之間的磨合,簡單化的用幾句帶過,然後就兒戲地推進到後半段的演唱會,卻沒交代過到底來夏如何感染部內其他的部員。需知道的是,來夏的夢想並不是成立合唱部,相反合唱部只是為了追求夢想的其中一個手段,劇本反客為主,以來夏成立合唱部的收結、以及是演唱會的開始,作為整件「夢想」的始末,做法讓人不解。
至於說,本作收結的內容等等,其實已經演變成一場沒什麼感動力的鬧劇;由於前半段的鋪墊不足,再加上極其無奈和兒戲的鬧劇,劇本最後尋找老師的一段,並不能稱作是為夢想奮鬥——相反,這段卻反而反映出到底來夏等人的夢想有多兒戲,除了是缺乏完善的應急對策外,筆者更好奇大會讓只有兩名成員的「合唱」部上台。除了上面的林林種種劇情之外,本話教頭老師的玄話、對合奏身世的玄話描寫、校長的玄妙原因——大多除了是沒解釋,更是讓本話的劇情顯得古怪。

總結而言,後半段連串神怪展開,出現不應該出現的意外,本來已經不怎麼樣有說服力。但,前半段的描寫空洞,再加上大家煞有介事的對話,整體的問題遠遠要比下半段來得嚴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