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2

貓橘 - 翡翠的香料師

《翡翠的香料師》,台角第四屆徵文銀賞。

看了三部不怎麼樣,水準一般般的作品,《翡翠的香料師》是肯定的,透徹的,壓過了銅賞的三部作品。而且,當中的差距,不少。榜眼之位,實至名歸。

儘管設定是筆者不熟悉,沒有劍與魔法,為處於歐洲大陸世界上的奇幻香料國度,但親切的敘事和文筆,萬紫千紅的世界觀,設定和人物處理等等,來得穩妥而具備說服力。對比起銅賞三部皆有不同程度缺憾的作品,筆者需要再次強調,本作,是部實至名歸的作品。

紮實,這是筆者會說本作是實至名歸的主要原因。筆者認為,銅賞還可以有些無關大雅,略略影響觀瞻的小錯,本作正好是銀賞作品應有的條件。

本作沒有魔法——最起碼,到了劇情收結之前,只能用香料,設計出一重一重的關係。劇情利用香料師和煉金術,這兩個傳統而言打不上關係,拉不上一絲一毫連接的設定,借女主角姐妹的互動,交流,隱含地帶出對職業的迷思和喜好的爭辯,借莉芙在煉金術界內翻雲倒海,帶出職業無分貴賤,象徵著「文」的香料師和象徵著「理」的煉金術師,在現實世界內的位置和各人的理想。還有、用作來點綴的——「誓言」的象徵式破解。劇本的內涵清楚,做法聰明,重心穩定——紮實。不過,到了收結,這迷思的確有其不足之處;後半段連串煉金術士之間的大戰,收結的陰謀,的確搶過了重心思想的風頭,使得劇本突然變成了煉金術士之間的大戰,互動。問題不嚴重,但算是蛋糕上的一點小瑕疵。

除了重心,還有角色,互動,明快利落。性格清晰,易明,拌嘴互動不流於片面。不過,對比起角色與角色之間,在一般小說內常有的所謂芭樂、拌嘴、吐槽,更為出色的是本作偶然出現的少量黑色幽默;如前半段喝茶之間的互動,莉芙對師傅的描述,還有可愛的妖精寇羅壁。諸如設定種種神怪妖精,用香料當成攻擊手段,再加上青春男女、姐妹之間各種互動,均是來得自然,生動,活靈活現於紙上,生動活潑而不落俗套。

除此之外,亦見本作講故事的技法,混合設定的巧妙之處,來得自然而不如銅賞作品生硬。煉金術和香料師的傾側,是整個故事的另一個小瑕疵,儘管故事是傾注在香料師身上,用作映照香料師的煉金術師,其描寫卻來得不甚充足完善,縱然能交代出重心,卻不如香料師一樣,交代得要清楚——不過,這不影響評價和觀感。五光十色,繽紛燦爛的香料世界,如虹色一樣的香料琴,依著親切的講故事手法和文筆交代,這多彩的世界,卻來得異常的親切,接近,而且,沒掉了《活死騎士》,讓設定因為讀者和作品的距離而拉遠,而顯得親切,易懂。短短十萬字,切出的設定和對世界的描寫,既沒如《棺物語》一樣,到了後半段因設定太多,而犧牲了故事流暢性,也沒如《活死騎士》一樣,出現設定用不上,淪為擺設品的問題。

簡單而言,本作就是剛好抓到了那個上述銅賞作品沒抓到的重心——那個平衡點。設定拿捏得準確。敘事風拿捏得準確。角色性格切入點來得精準不偏。笑點、對白安排時有警句,讓筆者讚歎和爆笑之句。文筆,也沒受到複雜的設定影響,相反卻是精準地描寫了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的樣貌。這種久而不逝,穩中又能求變,暗暗在內裡套進對職業的反思,我想,是台角當局對銀賞的要求,也是一部穩定的好作品吧。

但,銀賞來得合理的原因,乃是因為,《翡翠的香料師》的安定——這,也是筆者在上文,連番強調銀賞的原因。

平衡和穩紮穩打,但設定並非特別的出彩,深度也並非特別的清晰,笑點固然是有這方面的潛質,但始終不是本作的重點。這種安定、沒有一個異常地突出和特別的賣點,將《翡翠的香料師》推向銀賞,但也只能是銀賞——又或者,在敵手比較強的情形下,說不定這部打著安定為主的好作品,或許就只能登上銅賞的階梯,縱然獲獎安定,但只得探花。

無論如何,作為一個讀者,除了是要為本作得獎,感到高興外,還要冀望著,將來,還會有機會看著莉芙和娜芙姐妹、寇羅壁和席恩等人的互動。

這,才是台角應有的入賞作品。


評價: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