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2

我寫博的原因

有看過小弟的文字的人,應該知道,小弟寫文並不怎麼樣強;實際上,我應該成為一個理科人,這是我在回望過去選科、以及是現今性格導向最大的感想。

為何我會這樣說?很大程度上,這亦是因為文字而起。如果要說文學、詩歌,是意境的傳遞,我想我想要在文字背後傳遞的性格,背景和意境,大概是最直白不過的人格。無論是網上寫文,寫動畫,甚至說寫任何類型的文章,我總喜歡用無數的定義開場和串聯各個小標題;理由很簡單,我根本上不能容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成了一片無人看懂、又或者是大家需要時間理解、思考的胡混。

事實上,我也是個這樣較真的人。在生活內,我很盡量避免和別人爭吵——因為有看過小筆和朋友練習辯論的情景,應該不難察覺小筆爭吵起來,換成了別的人格,就一副要和你戰到天上地下,土崩瓦解的臭臉。這,只是因為,我想要將一件事情釐清楚。

我喜歡清楚。我喜歡邏輯簡單易明,結果、過程推論清晰的東西,用最簡潔和能讓三歲小孩明白的文字表達出;而我,討厭不明確。

或許我應該成了理科人,畢竟上面提及的這些情況,無不是理科人的特質:明確清晰的邏輯,簡潔的文字。雖則我不怎麼樣聰明,但去讀理科,總比讀文科要好。

可惜,我不喜歡理科。因為我是個感性,極其感性的人。

懷著這樣的理性和感情——就成了我在寫的博客。

記得在無數個場合,我被不少人問過,「你為什麼要寫博客?」但無論是那個場合,無論是誰問我,我也沒有給出回答。

我想,只是因為,我喜歡簡單的動腦吧。

我喜歡寫作,但我寫作的題材不一定是動畫。簡單而言,我對動畫的看法,和我手上不少的興趣沒有分別:能看的,我會看的;但如果某天某日,動畫的確是因為某種原因而不能看下去了,又或者是動畫太無聊了,我想,我會果斷地跳出動畫坑。

當我在當初決定寫博客的題材,誠言,我只是隨波逐流,在沒有大方向之下,看見新浪旁邊的網友在寫這類型的評論,所以才跟風寫文。但,事後,我又覺得這類型的文章,很簡單容易。

我不喜歡寫不動腦的文章。要我寫篇什麼文學評論,談談自己看動畫的某幕看得如何的感性化,還是算吧;畢竟,對我而言,要能讓我有那麼大的感觸,寫出那麼感性化的文字,除非是某套神作下凡,否則我也未必有這種膽量和感性,能在紙上描繪那麼真摯的情感。

說句實話,我並不是那種不論看什麼,也會無緣無故流出淚水的文學少年。而我,也不喜歡做個文人——因為,文人多大話,而我的文字,從不寫大話,無故拼湊出從不存在過的情感和情緒。

打從開始寫博之際,我已經鄙棄了這種嬌柔造作的文字風格。

對比起滿紙淚水的文字,我只想,要讓讀者們一起動動腦,想想簡單的邏輯問題。

動畫界的現況可以分成兩個大主流;其一種主流,乃是大家滿嘴都是「啊好萌」「這是部神作」「這是套糞作」「這個很感動啊,這是神作」,滿嘴動畫名詞,眼中就只有神、萌、糞這三個評價選擇。神作和糞作的定義被無限擴大,就像是在低級小說,又或者是TVB的電視劇裡面,我們滿紙都可以看見感人的場面,感動被無限大的廉價化。

看套動畫,動一下腦筋,想想到底神在那裡,又糞在那裡,又真的是那麼難嗎?實情就是,如果要用近乎完美,當成是一部神作的標準,這兩年來真正可以稱作是神作的作品,不超五部。要數完美的作品,更是接近絕無僅有,最起碼我沒在這兩年看見有。

博客的其中一個特質,正正就是這樣。我棄絕了,一貫所謂「文藝化評論」的敘述,因為我認為這是浪費時間的事情。對比起場景,我更想要知道好壞。到底一部作品好在哪裡?敗筆在那裡?無論是那種類型的作品,它總有自己的敗筆和優點所在,寫出我眼中的這些優劣,讓讀者自己消化,鼓勵思考,正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另一種可以納入這裡討論的類別,或許是上面提及過的解讀派。

這是傳統的日系「宅」,所作的事情。根據某個自稱是御宅族之王,名叫做岡田斗司夫的動畫製作人所言,要去思考一套動畫,就先得要解讀動畫,而且要徹底、完全的解讀,並且要和旁人討論。小弟沒看過他的書,故此他的理論如何,這邊不便續談,但以上這些,應該是大部分有留意日系動漫的朋友,應該會知道的常識。

那,所謂解讀動畫,到底又是什麼一回事?所謂解讀動畫,指的是尋根究底,例如說一套動畫內出現過某個現實場景、或者是某種現實的產品,解讀派喜歡解讀場景,列出實際場景的景色,境況,解釋產品效用,這是最基本的解讀;例如說,某套動畫出現了一部機械人,解讀派就解讀機械人的大小、功效。又例如說,某套動畫出現了神奇的文字,解讀派就負責解讀這些文字背後蘊藏的意思。

其二的解讀,包括就開放式的結局、鏡頭等等爭辯,例如說某套動畫出現了開放式的鏡頭收結,結果大家就在爭辯,到底那鏡頭隱含了什麼樣的意象和意思,到底結局想要暗示的是女主人公遭受到什麼樣的對待。他們套上了各種各樣的哲學理論,文學意象分析,又或者是指出各種各樣的數字理據,就像是開辯論大會一樣,你一言我一語,辯個不停。

我很佩服解讀派,但同時,我也不喜歡解讀派。

之所以會佩服解讀派,是因為這群人的知識淵博得無比誇張。文史哲學,古今中外的名人,無論是什麼都可以拿出來用,搬出你從來沒有想過的切入點和看法,小弟自問沒這種才華,故此從來沒打算過要做解讀派。

不喜歡解讀派的原因,正是因為解讀派的非親近性和非大眾化。

我喜歡看動畫用腦,但我不喜歡用上文史哲理去分析,因為這並不是最為大眾化的分析手法。

會真正懂得文史哲理和各種分析手法,符號意象,而又有看動畫的專家,到底有多少人?世界上能和解讀派討論的常人又有多少?不多。

在我眼中看起來,解讀派是個無比狹窄的窄門,而這是「宅」圈子的弊病。宅這個圈子已經用了無數的理論、奇怪的日系文字和圈內特有的用詞,去封隔開現實世界和宅世界,而這已經阻擋了不少想要好好看動畫,想要看動畫以後,找個人來討論的朋友。還要再加上現實世界的文史哲理,這又會否有點超出大部分人的負擔範圍?

我想,寫博以來,我想要做的事情,是要從最大眾化的角度去批評和解釋一套動畫的優劣,用的是最通俗化的角度,單純就用邏輯來批評動畫優劣,不求哲學化,也不求感性化——因為我知道,這只會讓看不懂的讀者看得痛苦。套句老話,我想要做到,就算是剛剛懂文字的小學生,打開小筆的博客,也能明白到底內裡在談的是什麼一回事,也能憑藉邏輯和基礎的邏輯分析討論,因為動畫討論就應該是這樣的一回事。

動畫討論不應該被知識所局限,也不應該流於單純的感性。

它並不是單純屬於知識分子和文藝學家的遊樂場,它是屬於大家的共同娛樂。

這是我寫博的原因。

5 則留言:

  1. 哈哈,而我正在做你不齒的事哈哈。

    回覆刪除
  2. 好!!(想不到其他了)

    回覆刪除
  3. 動畫 想要看得開心又看得清楚
    版主的文章讓我有這種感覺

    回覆刪除
  4. 博主說的很到點啊www
    怎麽說呢
    很有共鳴
    我自認也是屬於受後天理性影響的感性派(理科出身骨子裏卻是文人orz)
    看ACG和普遍文學作品比較喜歡去感受人性世界觀和氣氛一類的
    或許應該說我是腦補派?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樂趣吧
    認真就輸了
    看動畫搞到開戰帖分流派什麽的,我還不如上街逛個爽呢

    考據解讀什麽的不是不好,因爲本人很多時候都有因純粹的興趣而去發挖
    但是過分執著就不和諧了

    回覆刪除
  5. 嘛...動畫對我來說呢...
    就算有機會叫我跳出動畫坑也十萬個不願意呢~
    個人看動畫的目的是為了尋"那世界",並試著要融入那世界(當然沒什麼深度的除外)
    而這種感覺是令我最平穩舒服的。(意義不明..

    正如筆者說的.動畫其實應該要找到同伴來分享,這大概會是挺愉快的一件事,
    可是能一起討論的朋友又有幾多個呢...(感噗..
    所以十分支持你繼續寫下去喔~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