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2

巴別塔

凌晨三點鐘,窗外風雨大作,一般而言,這已是睡夢時刻,但我留在電腦面前,等著電視劇下載完畢。

屏幕上的迅雷剛好下載檔案完畢,開出的是我最近在追看的電視煮食真人秀,Master Chef 的美國版第三季;大概每一個星期,我總會有一天需要這樣留守深夜,追看最新一話的電視劇。

這既是為了練習英文聽力,亦是因為一貫對美國電視劇有興趣。

於是,大概等了差不多一個小時,電視劇總算下載下來了,然而奇怪的是,電視劇的檔案格式,是奇怪的壓縮檔;一開,要求密碼的字條在檔案內。

看了一看,搖頭,只能暗嘆一句——早知如此,別浪費時間。

由於一直都有接觸同人資源和同人音樂,故此我一直都有著尋找資源的問題。

而,我不得不承認的是,我極為討厭需要密碼、或者是需要加密,甚至說積分、什麼金幣要求的論壇。

前者的什麼密碼,如同上面這種和廣告掛鉤,大多騙錢居多。一般這些美國的廣告商,以前會要求你買一些套裝去下載他們的節目,如以往就有所謂的電視和電影月票;如今科技發達,網站大多會要求你用電話做個短訊調查。名義上是短訊調查,或者是遊戲,實際上是每幾個星期發出數量龐大的短訊,藉此而收取每個短訊幾十元的附加費。

這種短訊,形式上就像是現在在風月版的什麼色情電話,雖則不是每六秒計算,但和味程度卻沒有減少過。

其次的是所謂的加密。所謂加密,指的可以是指一般論壇,有所謂的下載區,非下載區之類的地方,也可以是指如上面這種,需要密碼和一定資歷的會員,才能進入的地方。

對於一個曾經在論壇呆過一段時間的人來說,我覺得,這是完全無需要的事情。

除了是有著版權和分享首發、盜鏈等等問題外,有那麼多重的限制,已經等同於和當初發資源的時候,抱著分享的態度去做的心態,有所矛盾和反複。也是讓一個圈子,變得小圈子化,排外——最直接的途徑。

記得以前找過一張這樣的大碟:先要在百度上下載一個鏈接,內裡包含著的是另一個鏈接。下載了以後,你會得到的是檔案的下載鏈接。但為了下載和開啟這個檔案,你還得要去開另一條在第二條鏈接內的密碼鎖,結果才會開到這鏈接和這個檔案。

我真想知道,設計這種機關的人,到底在這當中花了多少時間,去上載那麼多的檔案。這不僅是浪費分享資源的時間,更是造成一種不親切的感覺;這情況尤其以同人音樂這種小圈子為之強烈,雖則近期同人音樂圈的資源已經稍有開放之勢,但這種感覺依舊存在。

尤其是,當傳開資源之際,你無非都是想大家能欣賞音樂。設立那麼多的限制,又要限制資歷,豈不是和初衷背道而馳?

積分,金幣什麼的亦是同理。只要那並非是在註冊就可以得到的物資,我個人覺得這並不是最方便的政策,但作為一種象徵式的手法,亦無不可。

想到這裡,還是不得不想回網路風氣的盛行,對此又有什麼影響。

雖則我一直覺得,分享資源,弄那麼多重的關卡是浪費時間,然而現實證明了這些浪費時間的舉動,又的確是有其用處。它很成功地將論壇與論壇之間分化,使得有著共同興趣和理想的人,無法完全溝通,而因為資源流通和不合法的轉載等等問題,而達致分化,割裂,爭惡,在一個小圈子內再分化成一個又一個的小圈子。

曾幾何時,我想過要做一個沒有分隔,融合百大家所成的資源站,重建起那座從來沒有建成過的巴別塔。我想要大家放棄分化,大家別理會那麼多廢話和無謂的爭執,以這天真到極點的巴別塔,一直築往天上,推廣所愛。

但,我連怎麼樣下載一套美劇也不認識,只懂得怎麼樣用BT,連怎麼樣用Share找同音的資源也不知道。

或許,上帝真的是個天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