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2

某正常的蘿莉控的寫文工作室

  好了,打了這個冠冕堂皇的標題,又將蘿莉控的名字擺出來,這邊要來談的是在寫文章的時候所遇見的問題、以及是針對 Blogspot 和新浪兩者的排版系統的介紹,談談筆者平常寫文的過程等等,換句說話說,對於有在 Blogspot 寫Blog 的朋友來說,這篇文章或許會有參考價值,也旨在於和Blogspot的其他Blogger 交流排版的心得,但對於沒在 Blogspot 寫文的讀者朋友、又或者只是偶然路過的你來說,這篇文其實就是筆者的中二文和抱怨文(……咳咳)。好吧,筆者也幾乎可以保證的是這篇文不會有蘿莉出現,除了是標題的實況外,其實大家可以別期待什麼蘿莉出現了,假如你是因此而被暗算的話。(暗笑

  嘛,首先先來談一下筆者從新浪轉型過來這邊,遇上什麼問題;用習慣了新浪、或者是巴哈排版的筆者,可以說是被新浪的懶人排版法寵壞了。實際上,以排版系統來說,巴哈是在筆者心目中的第一位,儘管人流和讀者質量就……嗯,但問題是,巴哈的排版系統大概讓筆者用了半個小時就上手,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因為筆者想要的效果,其實就是巴哈那邊預設的效果,結果就天造地設拍掌拍掌。新浪的排版系統其實就只是出在那圖片問題上,畢竟據聞有人會在別的書寫媒介上寫Blog,例如說平板電腦之類之類的,而因為新浪的加入圖片框框是Popup 款式,而平板電腦上不行……好啦,筆者也不知道這到底是真是假,但最起碼筆者沒試過,而新浪的排版系統大致上也好用,就只是圖片要調位這很麻煩而已。

  好了,到了Blogspot 後變成怎麼樣呢?首先筆者需要解決的是字體上的問題;blogspot 的預設字體是12 碼,也就是你在某微軟軟體裡面會看見的字體大小,而這個十二碼的大小,在 Blogspot 的名稱會叫做「px」,猜測應該是等同於Pixie 像素。知道這些並不等於有用,這些只是很理論性的問題——這時候就是筆者的問題了。要怎麼樣能在一篇文章中出現兩種以上的字體?比如說,假如筆者一篇文章要出現副標題、總標題、大標題和行文字體四種,筆者就要預設四種字體,但問題是Blogspot 的預設字體大小只有一種(筆者這邊的預設字體大小是16碼),用Blogspot 內設的副標題,則會因為你的預設字體不是12px ,變相會說(以筆者為例子)只有最大的X-Large 有用,會變得比一般的字體要大,其餘的什麼Large 什麼的都要比一般的字體要小。
  那要怎麼樣解決呢?這裡就要教大家看點傻瓜也能看的 html。筆者的解決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先將所有的字體大小,調整到Large、或者是Small……總而言之就調到會出現上面這個畫面,然後將所有的什麼Small 和Large ,全部都換成是你想要的字體大小,例如說這邊要將字體換成是14碼,就將這裡所有的large 換成是14px,過程可以使用Microsoft Word 的Ctrl + F → 更換所有Small 成14px 這種的模式替代。當然,其實blogspot 除了是一貫的 Span(請加上一對的開引號和關引號),也就是上面提出的例子外,還有一個沒在預設裡面出現的div ,可以用這種做法來做,不過以筆者實驗又看不出有什麼分別,請高人補充。

  下一步的問題是這個:排版的隔行和加入圖片。這個筆者當初用Blogspot (也就是指一兩年前)其實也有這個問題,當時筆者實在不知道怎麼樣在Blogspot排版,將圖片在上下拖拉。現時來說,筆者除了是一如剛才所講,在Html裡面拖拉圖片,將其拖拉到適合的位置之外,其實也沒什麼其他的對策。圖片偶然更新以後會多了一條空格,又或者是剛好落到適當的位置,一般在置頂的第一張圖片是不會出問題,到了第二張則是需要自己調整,第三張之後的問題也不大;圖片大小等等,其實筆者的做法是先將圖片設定成640*360 貼上來,然後再用html 改頁面圖片大小到自己想要的標準,這個過程又可以用上面提及過Ctrl + F 的方法來改,當然如果你是使用預設、或者是Blogspot 的圖片預設大小就大丈夫,只是筆者根本上就是一個偏執狂,幾乎每篇文章的圖片都要要求某一個圖片的大小,自然自己犯賤。至於說加入影片什麼的一般都比較麻煩,Youtube 的筆者一向都是在這邊預設的Youtube 影片查找、最後就按照一般圖片的排版處理,只是Youtube 的Html 碼比較長,拖拉可能會出現錯誤,再加上影片拖拉、圖片在Html 頁面拖拉,很多時候都總會出現多了一行、少了一行的之類的情況出現,這就需要筆者慢慢在頁面裡面找那個多出來的br(也就是隔行的符號);有人又提議筆者說,用「按下Enter 鍵可建立換行符號」的設定,可以方便排版,但問題是一旦這個設定出錯,頁面預覽和撰寫內的排版分段不同,無緣無故多了一個br,筆者就連哪裡出錯也找不到、也不知道要怎麼樣修,尤其是blogspot 的排版系統極多古怪的毛病,這邊不贅述了。

  最後就是針對性的談談筆者在排版上遇上過的問題,以及是筆者的解決方法;首先是排一篇固定格式的文章,例如說是每週動畫評價、或者是有系列的排版之類的。筆者覺得最為理論性的解決方法,乃是先設好一個預定的排版模組,也就是說在裡面有了所有不會在排版內動的東西(動畫評級、必然會出現的成分和元素等等)、然後每週就將動畫的名字和評價套進去,尤其是當所有的顏色碼是非預設的顏色碼(做法其實和上面的字體一樣,先轉換顏色、再用 Html 的十六進制碼套進去),你更加不想每週重新開一片來全寫一次。或者這個方法看起來會比較麻煩,對比起新浪來說也不容易,但筆者覺得既然已經搬到Blogspot,除非你是打算搬去其他平台、又或者是說搬回去新浪,否則這個應該會是最有效率的解決方法。
  其二的是隔行、甚至說每篇文章的開兩格書寫的情況。還是那句,隔行的問題就要自己Trial & Error,自己憑著嘗試從預覽那邊看看那個行列排錯了格式,自己在裡面刪掉換行符號;後者的隔兩格開新一行,則是需要在寫完了文章以後,在html 內手動隔格,先搞好了所有的錯字啊、筆誤之類的東西,最後一步才做這個隔格的動作,然後直接在 html 的模板內出文。固然,大家可能會有比這更簡單的做法,但在短短十幾分鐘撰文之下,筆者也只有時間實驗一個做法,而上面其實已經有成品和例證出現,希望大家看懂筆者在做什麼就好。

  其三的是分割線的問題。事緣於Blogspot 的預設系統內,沒有分割線的這個功能(眼神死),不過大概各位都可見筆者很經常地使用分割線,其實筆者是用了圖片的功能,先慢慢實驗分割線的大小、要設多大才能做到好的效果,進而用小畫家做一條1*640 大小的線,用貼圖的功能將分割線貼上來,再在文章內調整線條的大小;但,過分的是,Blogspot 的所有圖片都是預設置中,不置中、而設到旁邊(圖片又不夠厚度和大的話)文字就會大走樣;解決方法就是要先在圖片上按Link 一下,消掉了圖片的Link——然後再用Blogspot 上面的Sidebar 功能的靠左靠右功能,手動設置線條要靠左排,平常筆者都是用這個方法,當中的邏輯筆者不知道,所以別問筆者好了(拖)。
  其四的這個問題筆者被不少人問過,那就是其實Windows Write 可以直接接駁Blogspot 系統發文,你可以在Windows Writer 做到上面提及的部分功能,例如說分割線——為什麼不用那寫文?實際上,抱著實驗和單純想玩的心態,筆者也試過用這個程式出文寫樂評,但問題是出文以後,筆者就發現有兩個問題;其一,Windows Writer 的排版未必完全準確,某些時候多了一行、少了一行、無緣無故因為你打的Enter 沒用Shift,結果排版多了一個半行……之類之類的問題很多;其二,儘管Windows Writer 能出到比較複雜的排版效果,但問題是,當你某天手痕、或者是你跑到了沒有 Window Writer 的電腦上編輯你的文章,用 Blogspot 的預設版面修改字詞,你就會發現你的文章內文排版會走樣,能不能救回來筆者就不知道;其三,預設文字和調教文字大小等等,當中的落差同樣是麻煩,Windows Writer 預設的字體是十二,要自己手動每行轉換才能更改,既然如此筆者索性用Blogspot 會比較快吧?實際上上面這些問題都是筆者實驗而得出來的結果,到底是否完全正確,筆者也不敢說,反正最後也是筆者猜測和Trial & Error 的結果,所以也說不准就是。
  最後,打了那麼一大堆,其實筆者終究也不是完全知道解決方法和所有排版的捷徑,例如說筆者平常寫樂評,最理想的排版是上圖的這個版本;上面齊集了筆者需要講(而平常沒有)的資料、下半段點進「開始閱讀」之際則是正文部分。這種發文的排版和外國的樂評網站比較像,看起來也比較舒服,筆者個人也頗為喜歡這種發文的模組,但筆者當初用了大概兩三個小時思考和處理,也想不到到底怎麼樣才能排版排到這個模式;上面的成品是因為筆者先用模組將上半段的儲存,然後在預覽模式內開來看、Printscreen,將上半段的資料部分抽出,然後將樂評在下半段寫,問題是這樣做的話,大家就沒辦法複製到上半張圖的組織名字和團體名字、而Windows writer 也無法完全做到那麼舒服的結果,結論就是筆者沒有排版的方式,實際上如果筆者真的是排版天才、會自己排那麼簡約的網址,筆者一早就不呆在Blogspot 而去了Wordpress 自己建自己的 Blog 了(眼神死)所以其實本文同樣是徵求上文的排版格式,如果閣下大概知道能怎麼樣簡單地排到上文的格式,歡迎在下文留言說明呢,w

  嘛,平常很多看起來很簡單的文章,例如說每月的音樂推薦文,看起來字數和內容不算太多,但由於筆者幾乎每句都要修理字體大小、要作出小標題的效果、要加文章Video、Link、整個文章就像是六國大封相一樣顯得混亂,尤其是每次要修那麼多奇怪的隔行問題,是件痛苦事。說到底,筆者也挺肯定沒有人會留意到那麼多深入的東西,文章就出得好看就好,甚至說沒有排版,隨意隔行,大家或許也未必會介意,但問題是筆者個人很介意這些小節——畢竟,在筆者的心目中,排版在很多時候已經決定了一篇文章的先制印象和評價;固然筆者並不是不強調內涵、也不是不強調內文要寫得精彩——但,人的衣服穿得整齊,少不免還是會影響文章的整體印象。要寫篇好幾千字的文章,又或者是要在蘿莉控的宣傳文內瘋癲個幾千字,但假如排版的字體都擠成一塊、又或者是顯得疏落,這樣的排版不見得會有讀者會肯為你讀完整的文章、也不見得有讀者會和你一起喊「蘿莉萬歲」吧?ww

9 則留言:

  1. 分隔線...打/hr不就有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spot 上的Sidebar 沒有……
      不管如何,遲知道總好比永遠不知。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 >>所以其實本文同樣是徵求上文的排版格式,如果閣下大概知道能怎麼樣簡單地排到上文的格式,歡迎在下文留言說明呢,w

    開TABLE
    或者有冇得SET CSS架~?

    DIV同SPAN的分別其實很微
    概念上前者是區域性與而後者是非區域性(可以是更細的分件)
    BLOG就用SPAN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SS和Table……這東西打從我在新浪就不懂得用。
      找點時間來研究一下好了……

      一般都是出現 Span,Div 只是一次寫文無緣無故出現的結果,至於說細節的解釋我根本看不懂 @@ 不過也謝謝解釋了,w

      刪除
  4. (抱歉沒看完)在下還真是替你的經歷辛苦了(汗)

    寫了HTML有6~8年了(工作),在下也有寫Blog,用WYSIWYG Editor當然就是那些貨色了,不能太強求.

    想寫好blog就真的要學學HTML和CSS,HTML不難,CSS最主要就是Box Model相關的知識,其次就是一些經驗,一些小手段和一些心機.入門網站www.w3schools.com相信你也知道,順著流程學CSS頭些知識就已經受用不淺了.

    當然,如果想用如Live Writer等應用軟件,下面也有一個列表:
    http://www.hongkiat.com/blog/desktop-blogging-clients-the-ultimate-li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Phena 是學生/大學生,原來ww

      嘛也罷了。Html 的我幾乎沒學過,或許這會嚇到你,但上面搬出來的那些網站我一個也沒看過,基本上都是拿了幾天來慢慢摸索,自己看著html 碼慢慢就猜出對應的位置。實際上,在這邊開張前,我用了大概三個星期的時間,才想好要怎麼樣提新版的動漫評論排位。

      軟件推薦的就先謝過。雖則暫時無瑕實驗,但定會看看有什麼適用的,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