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2

氷菓 - 13

新一話除了是出現了一首(坦言是比一期要難聽的)新OP外,整體的劇情和主線進展不多。除了是直接地點出了案件的大要和重心外,某程度上和上一話差不多;一方面,本作的案件和事件開始慢慢成形,帶出整個神夜祭的重心,另一方面也對部分的人物有進一步的描寫。
按照筆者理解,其實本作的案件主要可以分成幾個部分;除了是本話無緣無故出現的偷竊事件,也有冰果的銷售問題和奉太郎的換物遊戲;儘管這東西暫時還不算很厲害,但筆者可以肯定的是這故事最後必然會這樣發展。後者的銷售和換物等等相信是互相扣連的事件,而前者的偷竊暫時倒是沒有發展的方向。儘管我們還未知道對方的動機,但比較明顯的是,偷竊者的目的不是為了物件而來,而只是為了宣言自己的偷竊行動,又或者是要引起注意力,讓其他人知道有這樣的一件事情發生。
另外,雖則本話依舊是沒什麼主線,千反田和奉太郎兩人的存在感進一步下滑到新低點(沒掉了招牌對白的千反田,存在感已經不強,再加上本話的奉太郎細分實在不多),但相反來說,這卻給了旁邊的配角們一個刻畫和深化性格的機會,最起碼對於摩耶花來說,我們也知道對方並不如我們想像中,對世事那麼不理不睬;儘管她和漫研同伴之間的矛盾,並沒有脫離開題材上大家對漫畫的看法,進而深入地帶出角色矛盾,但卻有略微刻畫摩耶花認真的一面;至於說漫研內部所提出的看法,最直接的回應乃是解釋「評論」這工作的存在。評論在某程度上也不單純是為了評價而評價,更重要的是為讀者帶出自己對作品的理解、自己對作品的看法、切入點和覺得有趣的理由,從而為讀者選取作品提供意見;所謂食評、影評、樂評——甚至進一步說,動畫評價,所採取的理由亦是如此,乃是很單純地因為撰文的筆者喜歡題材,所以才想要推廣題材,使用評價的方式冷靜地為讀者分析作品的優劣之處啊。
最後還是要補充幾句上話的OP和ED等等。儘管曲子實在沒一期的曲子做得那麼好,但畫面上二期的概念性卻比較適合動畫的內容。前者用了不少時間帶出奉太郎困在箱子之內,結果過度到千反田等人的會面,當中鋪墊略嫌長篇;後者的ED倒是貼切地帶出整個古典部之間的人物角色關係,形式比較詼諧,也算是貼題,最起碼比起一期大家坐在天文台上看星星要好。
綜合來說,其實本話情節上還是沒什麼好說;劇情勾勒出過度、也帶出了本作接下來的發展方向,順帶為人物描寫補刀,算是表現穩定的一話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