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じょしらく - 03

簡略還是來寫一下本話的內容。整體來說可以分成三段的本話,三段各自的重心都是意外地清晰,雖則還是需要觀眾動腦,但就肯定是比較集中和清晰;第一段的劇情集中於討論其中一個成員魔理威的性別問題,如果是讓筆者想像,其實劇情最簡單的連接點應該是近來這幾年的同性戀問題。最直接的思考,假如一個女生有著男生的動作,身體語言和肢體語言也是接近男生的模式,到底我們應該要如何去定義這個女生的女生身份?更進一步的講,後半段不符合常理的去歪曲魔理威的動作,八字腳、談吐等等,某程度上也回應、讓筆者想起了早前看過的同性戀問題;最後帶出的兒童體型,某程度上除了是暗示第三個中立答案的存在,亦是讓劇情回到ACG梗和收結吧w
中端的淺草和最後段的超強幸運星某程度上是連接的劇情,但當然,各自的重心思想並不相同;前者的淺草借了門的實際功用的比較、以及是訓讀等等,來帶出我們根本沒辦法單純從一方面去定義一件事情的色彩,就像是門本來的意義並不單純是在於「推門」的房間,而是「為了到達某個地方,某種精神」的一種設備;後半段的幸運星雖則也插入了小許對時事的諷刺和嘲弄,帶出了一個會爆炸的中國製西瓜,但其實也只是為了帶出我們根本無法將所有事情扯上關係,單純的迷信所帶來的效果欠佳。
綜合三話下來,其實筆者想說的東西實在不多。雖則暫時筆者還會有追本作,的確可以說是一種奇蹟,然而卻大概可以摸出本作的模式——劇本的玄話、喧嘩等等,其實除了是單純的為了玄話而玄話外,更重要的是帶出一種迷思和玩味之處,所拼湊出的是一種感覺能讓觀眾思考;正如筆者在上文的解釋也有相當多不準確的猜測和單純的揣測,準確與否又有誰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