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ココロコネクト - 03

綜合來說,其實本話既是向著錯誤的方向前行,同時之間亦是在正確的方向上。前者錯誤的方向,指的是劇內角色攻略的方向和相處的情況,很有可能會發展成悲劇的展開;而後者正確的方向,則是指本作在抓到了一個明確的軸心發展之後,表現大有長進。就像是本話一樣,本作只要能抓緊三個重要的人物和性格作發揮,能將沒用的梗修好,表現自然能提升。
前者錯誤的方向在本話看起來不然,但基於性格上的描寫和劇情設定,實際上卻大有可能。太一和青木因為先後和唯交換身體,結果才能體會到到底唯身上的問題和對男性的恐懼,除了是帶出青木本人和唯之間的關係,暗暗帶出稲葉可能對太一有意思,亦帶出一個問題。本話劇情推測說伊織會是最容易崩潰的一個人,而這是因為伊織的性格——但實際上,基於大家出身和家底不同,只要大家體會到對方的情況,都總會崩潰。本話的描寫最直接的印象是太一的行動力,試想想——太一本人對唯沒有興趣,然而太一卻知道旁邊的青木有興趣,而筆者幾乎可以即時想像到太一和青木交換身體,除了是會造成多強的劇力外,還會發生什麼瘋狂的展開。
在本話,當太一換到了唯的身體之際,他果敢地和唯攤牌,假如說兩名男生(太一和青木交換),兩人互相向對方心儀的對象(青木對伊織、太一對唯),用假身份的形式告白,這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作用?結果就大有可能出現本話的情況——儘管太一勉勵唯,修正了唯身上的問題和對男性的恐懼,問題是劇情正在向錯誤的方向發展。這個Flag 應該是要青木來拿、現在就換成了唯對太一有少量的好感。問題是,唯應該要喜歡上的人不是太一,而是旁邊的青木,而無論是太一還是青木都知道這點。結果,修正唯的性格問題,既是在唯身上行了正確的事,但同時也帶出了男角的身份錯配,這時候大家就應該要買定花生等著看NTR了,朋友的東西就是自己的東西啊。
除此之外,其實三話下來,亦是以本話交代性格等等最為完善。最直接一提的是,本作將人物的性格和人物的行動、喜好結合起來,進一步深化劇情和人物性格,帶出深層次的描寫;例如說唯之所以會學習空手道,是因為以前遭遇過男生襲擊,但這只是因為後天引致,也不是不能修補的問題;太一之所以會喜歡摔跤,是因為摔跤的落敗方承受力量。無論你覺得這些人物的所言所講是否合理,當中的邏輯會不會顯得過於牽強,你又不能否認,現實之中,一般凡人的興趣總是能反映出他是個怎麼樣的人。例如筆者是個不浪漫的人,不喜歡看過於浪漫的文字和書,反而是對這類型簡單的評論有興趣……這種類近的情況,應該是很容易理解的性格描寫,但卻甚少出現在一般的作品內呢。
總結來說,本話表現較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劇情總算有個焦點,雖則旁枝末節等等的依舊太多,但集中的內容和將來的可能性,很叫筆者期待。雖則劇情的笑點太多,氣氛轉折奇怪,這演出時而搞笑時而認真起來的劇情節奏,難以叫筆者適應——但,無論如何,劇情的確是在向好的、帶有劇力的方向前進中,而這叫筆者期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