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2

Poplica* - Poptrick

將Poplica* 從電音大手 Studio "Syrup Comfiture" (下文作 Syrufit) 拆出來,不再呆在 Syrufit 的門下用Syrufit 的名義出碟,而第一次以獨立名義、獨立攤位、獨立網址的形式出碟——你得到的是這張名叫做Poptrick 的專輯;而將Poptrick 的標題拆出來,或許標題的 Pop 和 Trick 兩個字,會讓你誤會以為這張大碟是張流行音樂、加上一點玩意和新鮮感的大碟,但你只答對了一半。正確點的說法,則是應該將Pop 再改頭換面,變成Techno 和 Electro,也就是所謂的電音。

混雜了Pop、Techno、Dubstep、Trance、甚至說 New Age 等等元素的本碟,頓聽起來或許會有點古怪,而比這更奇怪的是或許是本碟古怪的曲順和組合。大碟不少曲子與曲子之間的落差太大,Pop 系的對唱之後接帶點民族風的純音,之後再接Dubstep 的Electro 等等,這樣排列的曲順格格不入、再加上曲子與曲子之間的契合性不佳,風格和感覺的落差太大,其實叫人覺得古怪,甚至有種四不像的感覺。

或許Poplica* 的曲子順序和整張大碟的整合並不怎麼樣出色,但這不代表本張大碟的曲子不出色;相反,Poplica* 的電子味道沒有本家 Syrufit 的強,再加上Pop 系和比較輕宜的曲風,卻反而代表了這張大碟總有一點什麼給大家。Pop 系的有來自 723 和 fi-fy 的對唱、比較接近J-Pop 的 Zillion Light 和 be with you、甚至說 spctrm 的New Age 純音等等;這些在標準之上,輕巧宜人的Pop 系曲風,很難想像會是出自一個專門做電音的編曲家之手,雖則談不上很精彩,就只是那些你常會看見、也沒什麼新意可言的普通流行樂,但卻依舊為喜歡Pop 的朋友,提供了一點點收穫。

另一方面,電音和電子方面,Poplica* 節拍強勁的電子風和旁邊隣人出手的Techno-Pop,水準談不上極佳,但總算是和另一邊的Pop 扯平,或,最起碼,能交出不少上口的副歌。Resolution 整合的感覺尚算不差,Dubstep 部分個別來看也寫得不差、歌手表現也見穩定,但整首曲子的電子味道不怎麼樣足,Dubstep 部分和Vocal 部分沒太大交雜,算是敗筆所在。farewell 儘管找來最有保證的綾倉盟演唱,印象反而沒後者要來得那麼深刻,亮點同樣是出自那無緣無故加入的Bridge。反倒是客席的隣人所交出的Techno Pop Paint it for,歌手的唱腔澎湃,電子份量和唱腔之間的平衡顯得十足,彼此沒有搶過對方風頭,是筆者在全碟最喜歡的一曲。收結的Trance remix 慢熱過頭,如流水帳聽後無感,個人對這類型長過頭的曲子不怎麼樣喜歡就是了。

內地的同人音樂介紹網站,用「觸類旁通」來形容這張大碟,我個人倒是覺得沒那麼強,畢竟曲風之間並不連接,曲風種類也談不上很全面。相反地,大碟卻是處處奇怪——奇怪的曲順、奇怪的選曲、還有部分曲子寫得奇怪的轉折等等。用這樣的包裝來包裝正常得不能在正常的普通Pop 音樂,是不正常的做法。但,在這不正常之間,毫無疑問的是,大碟依舊成功遞出不少上口的旋律、讓人亢奮的編曲。Poplica* 這奇怪的組合,或許暫時不能完全贏得筆者的歡心,但還是能在筆者本屆例大祭9 的正評榜上佔一席位。

評價:B
推薦:首推 Paint it for,次選包括 wish to the moon、farewell、Ambigu、Zillion Light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