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2

流派未確定 - Forget-me-not -忘れな草-

流派未確定的官網標題上,有著這樣的一句說話:「常に最高品質を追求する創作集団」。這麼簡單的一句小小的日文句子,相信不需要筆者為大家翻譯成中文,也已經能表達出流派未確定對品質的渴求;而實際上,儘管流派未確定只是一個出道兩年多的新團體,但以團體過往聞名的東方交響樂編曲,早已在不少同人音樂的愛好者之間傳開,具備一定名譽。

是次玖原イヅナ帶來的這張十軌大碟,以鋼琴和提琴作為主導,主要集中在東方紅魔鄉的管弦和鋼琴系的編曲,在風格上也脫離團體一貫大氣的管弦樂編曲;雖則這張大碟為團體打下新的定位,但整體的效果並不佳。和過往的作品對比,流派未確定的這張大碟,只能用平淡無奇來形容,而這,或許是你最難在流派未確定的作品內預計到的評語。

對比起東方原譜上編曲等等最大的問題,流派未確定在過往大碟內有過的問題,亦在這張大碟內出現;比如說,過往流派未確定的曲子,主要是以短曲為主,是次推出的長曲正好證明了流派未確定在編寫比較長的旋律上,似乎無法維持下去,以致到大部分曲子到了後半段的變奏不足,顯得平淡無味;對於筆者來說,大部分的旋律就像是被額外拖長了好兩三分鐘才停下來,就算剪掉成比較短篇的曲子,反而會對整體觀感較佳呢。

選取配樂上,雖則提琴和鋼琴的組合並不是沒有相當成功的例子(例如說M3-29 的弦奏無彩色),但問題是本作的提琴和鋼琴場面沒讓筆者有這種感覺;鋼琴和提琴之間的配合不多,再加上本作的提琴和鋼琴節奏偏重於慢板,拖累了不少原曲顯得激昂而具備玩味的旋律,讓其顯得太過平淡,變成了單純的流水帳;再進一步的說,選擇提琴和鋼琴做主旋律的樂器,並不代表流派未確定要將所有曲子都做成抒情式的慢曲、或是中板曲。對於普通的聽眾而言,連續聽十首感覺差不多、感覺一樣,顯得流水帳的中板提琴和鋼琴,無疑會有讓人昏昏欲睡之感。遑論要支撐到聽完整張大碟吧,筆者實在不知道到底筆者能集中精神聽個多少次。

讓筆者心痛而可惜的是,流派未確認幾乎在這張大碟,將過往這個團體所有讓筆者讚譽的因素抹走。大氣而爽快的管弦樂團式配樂和編曲,換成了提琴和鋼琴組合,長達三十五分鐘的提琴組曲,將原曲的氣魄和感覺完全折曲至於,再配上味如嚼蠟的編曲和平淡乏味的旋律起伏。儘管Forget-me-not -忘れな草-有著歷屆大碟以來最可口宜人的封面,但可惜的是,團體的曲子質量也掉到低點。

評價:D
推薦:moon phase -月相-、 Leave my lov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