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2

FELT - Stand Up

例大祭⑨搬出八首新曲的的FELT 社,依舊找回了常見的那些老班子和老合作夥伴。Vocal 的美歌、舞花和Vivienne 等等人選固然是建在。會點進來這篇文的朋友,應該也認識社長NAGI☆,故此筆者就不在這裡介紹,編曲家 Maurits'禅'Cornelis 健在也算正常,上屆出場過的Boyz Party 這屆強勢回歸。就連一直以來是單純負責寫詞的Renko,這次也擔當起大碟Chorus ,為Maurits'禅'Cornelis 的純音軌唱背景——而說起來,Renko 本人也有英文獨唱的同人音樂,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

八軌的專輯內,純音軌合共佔了五首,剩餘的三位主力Vocal 各自分到了一首曲子,部分的曲子可見NAGI☆嘗試跳出自己的框框,開始尋找新的曲種的嘗試。但這是一個可敬的,但在一定程度上失敗的決定。部分的曲子,比如說Vocal 等等的獨立拆開,其實表現還算不差,Vocal 曲子可以媲美早期FELT 社的風格和不少名曲。只是NAGI☆的編曲最大的問題,就只是在於它只是一個單招走天下的編曲家。在曲風類近、編曲類近,再加上詞風類近、意象老套而長期維持在同一樣的東西,聽久了以後,頓會有種錯覺,覺得曲子和曲子之間太過相似。儘管編曲上、配樂上,NAGI☆的確有所改善,但曲子播完了以後,這種「啊啊這不就是某某曲的翻版」之類的感覺,是筆者聽FELT社以來最強烈的一次。

既然Vocal 部分沒有創意,本張大碟創意最主要的來源,或許是來自於純音等等,然而純音的概念性太強,意象表現等等太過脆弱,是筆者覺得本次部分純音失敗的主因。Rational Beings 的定位不明,曲子太短,表達的內容也不足以讓筆者確信是和任何一首曲子有關,是首讓筆者很混亂的純音。Free Your Mind 其實可以成為這張大碟一首相當不錯的Outro,不過收結的Return 卻和Free Your Mind 重疊功效,要比較這次筆者會傾向於Free Your Mind 在收結的清脆、還有概念的完整性。Boyz Party 會學起做New Age ,突破上屆做House的框架,但前半段的電子、還有後半段的反差效果營造得相當不錯,「Chronos」這個詞用簡單的翻譯解釋,可以譯作轉動星宿的神,全曲可以理解成一整天從日出到日落的一個縮影,是全張大碟內最叫筆者意外的地方和曲子,值得聽眾一聽。

以筆者的角度看起來,Stand Up 無論是在份量上和發揮上,都是最不像是FELT 社風格的大碟;例如說古怪的曲順、古怪的選曲和編曲風格,House 的缺席等等——但不少的絲線,例如說歌詞、例如說曲風的概念性,依舊聽出FELT 社的固有風格,到底這是好事還是壞事,筆者實在說不出——而二十多分鐘的大碟長度,意味著這張大碟頂多也就只是試水之作。然而,有一個一直以來困擾FELT 社,而筆者對不少團體都提及過的新鮮感問題,正在FELT 社身上萌芽。幸運的是筆者漸漸看見解決方法、以及是看見NAGI☆ 正視問題;但到底NAGI ☆有沒有這樣的能力,有沒有這種可能性去處理這個問題?或許筆者在這張大碟看不到,但卻確信將來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