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2

Fate/Zero - 25

本話前半段的主題所在。綺禮將如今的聖杯形容成「這世界上所有的惡」,而這也正正就是本話交代得不怎麼樣出色,會讓觀眾有所困擾而不知道到底劇情會怎麼樣走的情節。這種殺了大部分觀眾一個錯手不及的劇情和展開,正好就是本作最後的幾個轉折,從而接駁到正傳FSN內的情節;當然,士郎前半段的發展和過度,某程度上也是正傳接駁的情節,不過對比起交代接駁內容,更重要的始終是和本作有關的情節,而本話在演繹這方面上相當出色。
除了是綺禮的聖杯陰謀和完全壞掉的理想化情節外,本話最為筆者欣慰的乃是成功演繹了兩大筆者在收結期待的情節。原著的重點並不是在小櫻身上,而是出自於雁夜如何被命運再裱一次,談及雁夜最後千里長征走出地牢看見幻影而死,本話的聚焦點集中在小櫻的反應身上,殘酷和深刻的程度和早前的遠坂葵一役有過之而無不及;另外,覆蓋了上一話的不足之處,本話亦為Saber的劇情作一步的交代,帶過早前Saber的歷史;Berserker的犧牲,比任何嘴炮其實都更能帶出Saber為了自己的願望而不惜犧牲所有人,卻到了最後依舊無法和Lancelot站在同一理想互相理解;所謂無私的王和孤高的王,在劇本的觀點看起來,其實還是不過如此而已。
綜合而言筆者最欣慰的是本話處理了後日談的段落和情節,尤其是上面集中討論的兩者,在同一時間之下也不忘交代了原著的過度和將所有(依舊在生的人物)給了一個結局。詳細如何筆者不在本文打太多,留待今天同日發布的總評才待續吧。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