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2

放榜前的兩個晚上

選擇在兩個晚上前寫這篇文章,無非都是我認為我自己在明天根本沒有心情寫文章,以致到不得不在事前先為自己安排好所有的「身後事」;或不,在這準備投身社會前的瞬間,先交代自己的「身前事」。

兩年前,記得在會考放榜當日,我又寫了一篇類近風格的「遺言」。那篇名字叫做「日出之後」的東西,如今在本博前身、甚至說天鳳雜魚兩個前博,亦有篇幅記載過。記得會考接過成績當日,我草草帶著幾滴眼淚,看見會考十二分的成績,就將文章的一份影印本,交給身邊最親近的英文老師,像是交代遺言一樣衝出學校校門。

而自從那天以後,我從來沒有向後望過一眼。

時至今日,當時的那個不孝子還是沒怎麼樣長大過。數統考得一塌糊塗,三個小時考得我快要在試場內哭出來,必然會死。中文聆聽沒去——或,準確點說,忘記了時間,結果沒去考,比死更要難看。對比起會考那時我還算全部有考,全部有出席,這兩份卷的成績都稱得上是人生污點。

要不要繼續賭博,繼續多讀一年,嘗試DSE呢?還是說副學士就好——慢著,有你「喜歡」的副學士嗎?

對,會用上「喜歡」這詞,是個和敗者組不適當的詞語;畢竟,在這殘酷而有趣的社會內,勝者組才有選擇的權利,相反敗者組就只得妥協——但,我很執意。

這是我想這兩年以來的一種反映。對我喜歡的科目,我出盡全力來讀——例如說英文。我想,對這科,我毫無後悔的地方;畢竟我能拿到手的Paper、在我能力範圍我可以做的事情,我大多都已經盡量做,但在當中我所能感覺到的,卻是一種淡然的無力感。

「無論做了多少份卷,分數都還是這個樣子喔。」「無論寫了多少次還是這種分數。」這些說話我想我無論做了多少次,還是會有這種感覺。這讓人想,其實我會否真的是不適合讀書,或者說讀書這門精密科學,根本不適合我這種沒腦袋的普通人?我從中學一直追逐我的英國文學夢,但到了中七連英文也沒能學好說好——莫講英國文學,到底我的能力在那裡?

中文和中化欠佳;英文又只是一般般水準;歷史和企概也是普普通通——數統更加是一塌糊塗,到底我的強項是什麼?

這問題的答案,是個沮喪的「不知道」;或者,進一步的講,我根本和現時的教育制度無法妥協。當現時的教育制度要求學生要有一張刀專門發展,我卻是那種幾面刀,但沒張真的很厲害的一個不入流的學生。

我開始懷疑,其實我到底會不會讀書。我到底有沒有耐力去讀書——要我在桌子面前撐著,打三個小時——甚至說,三十分鐘的天鳳,已經很勉強了,至於說三小時的根本上是絕無僅有。看一套一個小時以內的動畫,已經要叫我在經常檢查時間軸,看看動畫什麼時候完結。平常的文章都是丁點兒丁點兒的慢慢拼湊出來,慢慢兩三千字的寫出來,最長的一節不超過一個小時;更難想像的是,假如要我在桌子面前,對著自己的書本連續看六七個小時,這根本就是活折磨。莫講說是書本,要我看一本小說六七個小時,甚至說連續寫字六七個小時——哪怕題材是自己最有興趣的內容、內容也寫得很流暢、我的靈感很順暢,這是一種現代酷刑。我經常還覺得,與其要我這樣被虐,坐在桌子面前,倒不如讓我來做點實際的工作。

到底我適合不適合讀書?

對不起,我不知道,畢竟我沒有答案。

我想主題已經越扯越遠。從讀書的內容,這兩年的所作所為,扯到了我的興趣和讀書習慣。但我只想表達的是——當大家都對自己身上的問題富有答案,我卻是茫然的走進去試場、茫然的走進去中六、茫然的回到中七、然後茫然的考了一個名叫做高考的考試、最後就得出一個差劣之極而顯得茫然的成績,而這並不是我所預期過的教育。

然後這個茫然的我,就此投身在這個名為社會的大熔爐中,茫然地找了一份六七千元月薪、甚至更低、或更高的見習文員——或,其他工作。然後我就此茫然地上班,周而復始的下班,回家寫博客,有空寫一下小說,到了晚上十二點就睡覺。第二天上班,周而復始。週日到了,就約幾個網友、同學出來吃頓飯,打牌。多美好的現充和網路人生。

這很平凡,但我並不渴望平凡——或者,準確點說,我不喜歡被捆綁的感覺,也不喜歡做我不喜歡做的事情。

我不喜歡被「某一種東西」而捆綁。或許寫作是我唯一的特例,家人這也可以稱得上是捆綁之一,但除此以外,身邊的所有事情都稱不上是捆綁,而我喜歡的東西並不多、興趣很窄、大部分都是可以暫時捨棄的東西。假如某天我的確厭惡了動畫,我想我會毫不猶豫的捨棄動畫這個題材。我也不希望讀書和事業成了我的第二個捆綁。我想,這些都是過於理想化的假設,在這個社會上,根本是沒可能實現到的理想吧?

我不知道我要不要接受這樣的人生。而我只有一晚的時間去思考這一切。

或者,對比起這些遠方的瞻仰,我想,我應該要先思考一下,到底考試成績來了以後,我會怎麼樣崩潰,或我到底能報些什麼樣的課程。

就此打了一點雜亂無章,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說起的東西,傷眼,見諒了。

祝我好運吧,我想,我應該會需要這些祝福。

2 則留言:

  1. 一切已成定局,總怪不了自己太多……雖然這話多半沒太多作用,但一時間又想不到其他可說的,相信,希望之類雖然只勝利組專用的台詞,但既然自己至少也盡了力(哪怕只在一科也好),試著找找放榜後的對策去放鬆一點?(無論是考得好還是考得差)

    不過只有M&S爆死,也總比我這個在考兩份AL卷時,有三十分鐘看著題目卻不知答些什麼上去的要好吧(不過有了這兩個月時間讓我去灰,現在都看淡了,後日回校收屍快快走人)

    不說什麼了,總之Good Luck,試著放鬆一點,明晚好好睡一覺吧,有點精神去面對總比沒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論就是什麼都爆死了wwwwww(狂笑
      這篇文章的所有預測(包括我自己的預測)幾乎沒一個正確,如今看起來還真的想一口氣撞死自己啊orz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