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2

六月單曲推薦

因為二十九號筆者放榜,預計當日應該會因為太過沮喪的關係而沒辦法寫文章,所以本文預先在今天登場。

依舊是老規矩,推薦五首單曲和五首同人系的曲子,希望本次的推薦曲子依舊能讓各位滿意。同樣會在最後附上115 單曲下載位置,希望大家喜歡,w

動漫系單曲:
1. NIKIIE - Duty Friend
魯邦三世外傳的ED,算是本季做得比較出色、也是動漫界比較罕見的Jazz 系曲子,畢竟嚴格而言NIKIIE並不是一位動漫歌手,而是剛好曲子被選中當成是Plugin使用而已。

曲風並不完全接近Jazz,但卻帶有頗重的Jazz 氛圍和配樂的氣氛,歌詞倒是和動畫的氣氛顯得適切;NIKIIE 在本曲的演唱也無太大可以挑剔的地方,綜合起來要將本曲當成是本月首推的單曲,應該無太大問題。

順帶一提的是,魯邦三世除了是有這首相當出色的ED外,還有相當不錯的配樂;假如各位沒有時間留意動畫,也可以留意一下本作的OST,准保會讓各位有收穫。

2. やなぎなぎ – Ambivalentidea
在同張單曲的白くやわらかな花之間抉擇,結果筆者還是選了本曲。編曲出自著名同人編曲家bermei.inazawa,本曲可以視作為在商業界延續的同人曲子。

按照やなぎなぎ本人的形容,本曲「偏近於同人時代的風格,要告訴聽眾『啊這就是やなぎなぎ以前在同人界做的曲子啊』」,但對比起Binaria 時期和やなぎなぎ在CorLeonis 時期的曲風來說,本曲似乎是介乎於同人曲子和商業風之間,進一步講風格和CorLeonis和Binaria的空靈氛圍音樂沒太大相似之處,但這不阻礙本曲成了本季比較精彩的一曲;儘管節拍和曲子談不上很震撼,但寫得相當具備深度、而貼近動畫氛圍的一句「矛盾孕む この世界を全て食らい尽くそうとした」,再加上優良的演繹,讓本曲依舊成了本季比較出色的一首曲子。

3. 高垣彩陽 – Think of me
儘管筆者不怎麼樣看電影,但還是會看過歌聲魅影(但卻無緣看音樂劇版本);最近高垣彩陽的新單曲出台以後,除了是單曲(月のなみだ)本身的質量讓筆者驚訝外,更為筆者驚訝的是高垣彩陽選擇翻唱歌聲魅影的這首名曲,Think of me。

以聲優和普通聲優單曲的角度而言,高垣彩陽在其英文發音上的確是下了不少功夫,英文的咬字純正而不顯得礙耳、整體旋律演唱的音準沒太大瑕疵,以一個聲優來說,本曲的水準不像是聲優一般的水準——實際上,高垣彩陽在筆者心目中,也算是一個唱得比較好的聲優歌手吧?

但,對比起不少曾經唱過本曲的歌手而言,高垣彩陽的版本就只能說是差了一點點。儘管這並不是一個公平的對比,但假如將高垣彩陽和最標準的原唱Sarah Brightman、甚至說電影版的原唱Emma Rossum版本作比較,一點頗為突出的問題是高垣彩陽沒有唱本曲高音所需要的壓場感。考慮到原曲是在一場正式的歌劇中演唱,再加上原著內的女主唱是女高音,收結的高音拉長,是本曲的精華所在——儘管高垣彩陽的確是很勉強的上到那個高音,但卻沒有壓場感,要不是伴奏的管弦樂團略略降低聲量,大家就會聽不出高垣彩陽的聲音了。

4. 川田まみ – Borderland
動畫《軍火女王》的主題曲找來唱電音的川田まみ主唱,但對比起川田まみ過往唱過的不少曲子來說,本曲水準麻麻,雖則談不上差、也比同季的Glitter要來得出色,但始終還是差了一點。

副歌旋律和歌詞寫得上口,而電音的應用也對這點有正面的影響,這些是值得筆者一贊的;不過本曲的歌詞與歌詞之間的連接點微弱,每段在講的事情基本上可以被視作獨立。除了全部都是動畫的內容和相關的資料、在暗指動畫的某些場面和人物外,獨立看歌詞幾乎不能視作是一份帶有連貫性的文字處理;對比起See VisionS、Masterpiece這些寫得比較好的曲子來說,本曲自然會顯得失色。

5. 高垣彩陽 - 月のなみだ
回到熟悉的環境和音域之下,月のなみだ則是一曲讓筆者驚艷的單曲。

歌詞寫的同樣是針對常見的離離合合,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前半段的比喻形容得不錯;唱腔沒什麼很值得一提,音域回到高垣彩陽常接觸的中音環境之下,對她來說沒問題,就唱得堅定而實在——說到底,最讓筆者覺得驚喜的乃是本曲帶有和風氣息的編曲。間奏的二胡和笛子組合互相陪襯,旋律和配合寫得極美,甚至蓋過了本曲主旋律的風頭呢。

同人音樂類,及其他雜項:
6. 3L - スペクタクルドリーム(出自Excelsior)
曾經打算過出文章介紹Excelsior這張專輯的筆者,結果還是想不到從哪裡開始下筆比較好,但本碟開場的スペクタクルドリーム,已經足夠讓聽眾大概明白這張大碟的結構和內容。

爵士樂的編曲在同人界並不是什麼值得驚訝的事情,但將爵士樂玩得好的團體不多,而幸運的是這首曲子有這種特殊的特質和氛圍;3L小姐的唱和編曲的配搭充足,就只是旋律聽到了最後重複度開始有點高,聽久了以後不怎麼樣耐聽吧。

7. aki - キャンディパウダー(出自 幻 -MABORO-)
Sound Holic 的大碟永遠是極多元化,但意外地筆者對是次的不少電音和舞曲系的曲子沒太大興趣,反而喜歡上這首清脆,簡單的普通Pop。

Sound Holic 的分類王將本曲寫成是所謂的「Star Pop」,但恕筆者看不出哪裡有星星,也沒聽過什麼是Star Pop,或許是筆者見識淺陋,不懂得評價吧,再者雖則歌詞提及了星星,但主題實際上和星星無關。撇除寫得簡單爽直而正面的歌詞外,本曲唱腔和拍子簡單,但卻是寫得上口,哼著唱幾下就能念熟了,頓成了筆者在全張大碟中的最愛啊。

8. たま - こい人しれず(出自Love≒Sick)
Love≒Sick 是其中一張筆者比較喜歡的例大祭9大碟;出產的同人組織「魂音泉」算是一個質量和產量穩定的同音大手,儘管這次的Love≒Sick偏重於純音系的編曲,但卻依舊交出了不少亮眼的Vocal。本曲正正就是筆者當初在Love≒Sick一文中最為喜歡、也是最為推薦的一曲。

本曲的標題是直白的「無法成為戀人」,但歌詞的意境和內容卻意外地深入,所帶出眾裡尋她卻尋不了,結果一人在原境內等待的意境描寫用了不少襯托和比喻,卻又能用景物襯托出主角的心情。和風的編曲再加上穩定的唱,儘管歌手無法完全演繹出歌詞中深入的情緒,但無阻本曲納入本文的推介之列。

9. 綾倉盟 - R.I.N. (出自Blossom)
Shibayan沒有解釋自己為什麼會選擇移行,從電音系轉成如今(筆者自問沒什麼興趣的)輕音樂Bossa Nova,但筆者可以肯定的是,R.I.N一曲、以及是最近Shibayan在其他團體的客席電音曲子,倒是為聽眾和筆者帶來不少啟示。

論曲子而言,其實R.I.N單純的曲子表現並不差,唱的發揮空間也不是沒有,編曲加入的Dubstep元素雖則是有點生硬,但還是和Trance的編曲勉強融合。歌詞寫的主要集中於愛情遊戲之間的拉扯,歌詞質量雖則沒怎麼樣及上Shibayan過往在自家社團的作品,但這不影響質量;但比較大的問題是Shibayan的電音編曲(尤其是指Trance)有著極強的公式感。對比一下Shibayan比較有名的曲子,例如說《アモリタチテカミトミユ》、《月齢11.3のキャンドルマジック》、《花のいろは》,甚至說比較近期的原創《オオカミ少女と包帯人間の観察》——儘管歌詞寫的不同、歌手發揮的幅度也不同,但編曲的結構和模式相似度很強。

就此而評價和推敲,不難發現Shibayan沒繼續做電音的因果關係;想必會有不少比筆者要聰明的讀者和聽眾,不難比筆者要早察覺這原因吧。

10. 凜 - Akanistha set ~ 有頂天変(出自thE3)
為本次介紹作收結的,是編曲家凜在Diverse System的純音二連發大碟thE3內的一首客席曲子。要在本文用短篇篇幅介紹Diverse System其實有點難,但要筆者大概形容,大概Diverse System就像是一間沒有簽約的事務所,大部分的編曲家都是浮動、隨著團體需要、或者是按照曲目應徵而在個別大碟,從而偶然參加,甚至代理其他團體的大碟。這讓各式各樣、不同社團的編曲家,都總有自己表演的機會;比較近期的例子有內地的月代彩在thE3.5出現,這種多元性正好證明了Diverse System到底有多廣。

談了不少題外話,這裡可以先將焦點轉回來編曲家和曲子。編曲家凜是名頗具名氣的House系編曲家,在Youtube和Nico動畫上製作過不少長篇的東方House Mix;忠於原譜的本曲也沒太大可以挑剔的地方。本曲的主旋律大體上清晰,提琴和喇叭兩者互相交錯,伴奏的鼓卻不至於會蓋過主旋律;不過,儘管本曲的編曲不差,但收結來得有點突兀,未能將氣氛再提升一層。再者,後半段的重複旋律來得有點累贅,缺了一點演出和特別之處,容易讓人覺得沉悶。

平衡各方面因素來說,其實本曲的水準並不稱得上是特別出色,但當然是在水準之上;個人倒是覺得這次編曲家的表現尚未到極致,雖則不失為一曲精彩的曲子,但感覺還是差了點什麼吧?

EX.
瑶山百霊 - 埃に埋もれた詩

特別在本週為各位讀者送上的,是國產同人組織《Yonder Voice》在C81所出品的同人碟SEEKING的其中一曲,埃に埋もれた詩。儘管在日系同人來說,Yonder Voice的規格還是屬於小社團,但由於不少歌手在國內有參與微博等等的互動,再加上始終是國產同人,故此團體在國內有一定名氣,也算是比較親近和比較容易讓華語群入手的一張大碟,不過考慮到這邊認識的人不多,故此就在本文加以推薦。

由於筆者在網上找不到歌詞,再加上筆者個人的日文聽力不怎麼樣,也不方便在這裡討論太多關於歌詞的問題;但就唱腔而言,除了是某些時候的高音略略顯得有點太尖,略略顯得有點破壞氣氛外,鋼琴和女聲之間的配搭(從大體出發)是相當搭配,再者無論是鋼琴片段還是Vocal的發揮,兩者都是相當美。

儘管個人對SEEKING一碟的觀感一般,但本曲卻意外地吸引筆者,成了筆者在此處推薦的曲子;順帶要為組織打個廣告的是,本碟在淘寶的價錢並不貴,也應該會在日本和香港的同人組織(沒記錯應該是街角麻婆豆)有委託售賣,假如各位朋友有興趣,或許可以在下屆的Comic World留意一下。

打包下載地址:
http://115.com/file/an8m78ux#

樂曲只供試聽,連接一旦失效不設補檔。
請下載者於24小時內自律刪除檔案,亦請勿轉載本文和本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