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2

思覺失調

我本來就是一個頗為喜歡埋怨和抱怨的人。

熟悉我的朋友,或許會知道,我以前是個中二病患者——而就算是現在,還不完全成熟,還有在晚上胡思亂想,會為事情,別人的責罵而感到沮喪的日子和晚上。

但我是一個很簡單的人。每次的抱怨後,我總是對自己下了一個這樣的承諾;我不要將所有別人對我說的說話,別人對我問的東西,我對生活的懷疑和自己的各種不順,帶到明天起床後的生活。我要將所有生活上的不順,留在枕頭和睡床上——到了明天醒過來日出後,我要忘記這一切的東西。

而這種面對生活積極態度,無疑是讓我這兩年的生活歡樂了不少;尤其是,這兩年以來的社交和交際比以前要多出個幾倍,人也自然開始變得正面起來。儘管我還是會有時候在晚上回憶起過往的事情——但大多的時候,我都是正面的面對自己的生活和挑戰。

我可以說的是,現在我在過的,是一段輕鬆而欣快的時光,唯獨是我比較慵懶——每天躺在床上睡到十一點,看電視節目看到下午才開始寫博,少不免會引起一點點的內疚和罪過感。

但,打從這個三月而來,我的身邊卻多了不少抱怨的聲音——而我很確信的是,這個人走上了我的舊路。


我很少會寫網誌,寫事情寫得有點保留,但由於這件事情涉及了一點點的個人問題,恕我不能在這邊完全說說這個人之所以會變成這樣的緣由、原因和過程等等。我只想大家知道——以及是將這裡當成一個讓我大喊的渠道。這是我,一直以來,看待網址的看法。

她大致上的行動模式是這樣的;由於我和這個人有一定的交情和交流等等,而她也算是相當熟悉我家,也因此她倒是每天晚上打來,抱怨的內容盡然是一些——從來沒有發生過,但她又會去懷疑的事情。

例如說,懷疑自己的親人,會對自己謀財害命;懷疑自己的家裡面,被自己的某個朋友在電話裡面做了手腳,竊聽自己的電話;又或者是,會拿著一些很雞毛蒜皮的事情,非得要查問個水落石出才安定下來——但又在不久以後再找到新的,可以查問的事情。

我需要承認的是,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舉個例子說,今天我帶著耳機走進了惠康買葡萄適,找到了葡萄適以後,我好奇去看了一下惠康新出的(畢竟我大概有半個月沒去超市了)韓國急凍烏冬。我帶著電話聽著歌,披頭散髮,右眼被頭髮蓋著,像是一個沒怎麼樣睡過的人一樣——

然後旁邊有個女職員很離奇的問,「小弟弟,你要找什麼嗎?」

想當然耳,我很自然地回答道,因為我沒看過這樣的東西,之所以會留意,也只是出於好奇而已。於是葡萄適也付錢了,我走出了惠康,沒事發生。而回家之際,我卻在想,到底哪個女職員會否是懷疑我想要偷竊?

我想,我的樣子的確像是三天不出門的死阿宅,活像是一個會有可能偷竊的人;由於是因為急事出門,我只穿了一件純綠色的普通上衣,而我的樣子就像是一個三天沒睡醒的毒男——這點我看著鏡子,也有感覺——但當然,「偷竊」的這個可能性在我腦海中彈出了一陣,頓時消失。對方問我問題的可能性千變萬化,最大的可能性乃是出於善意,或許是因為我的確看起來很無知(實際上我的確是,看不到葡萄適放在那裡OTL),也或許是真的因為她想要幫我,但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根本沒需要知道對方為什麼問我。想到這裡,我的思緒頓時停下。

這一切都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而已,背後的原因根本不重要,何以需要深究?

我想,像是這類型的人,總是喜歡將簡單的問題複雜化。簡單的一個電話,能被對方演化成一種有計謀之下的行動。一個普通的問候,卻引起懷疑。一個來自親人的問題,卻引起連串懷疑。在這兩三個月內,我幾乎聽過了幾十種的版本,形式一樣,同樣是懷疑自己身邊有什麼古怪的事情發生,而當中的類型和內容大多已經多得我不想說,也不想一個一個枚舉了。

或許這個世界上有需要尋根究底的事情,但愛的來源,充滿感情的血緣關係——這些並不是其中一種。

話已經打到這裡,我想也足夠了。

但願她能早日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早日康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