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2

Alstroemeria Records - ABANDONED DANCEHALL

沒人會懷疑 Masayoshi Minoshima 在同人界的地位。他是,毫無疑問的,同人界的其中一個傳奇人物,也是同人界內其中一個最為有名的電音編曲家;當ABANDONED DANCEHALL的一切計劃歌手等等,按照了過往兩集相當成功的Dancehall 系列,似乎要製造一張比上一張Haunted Dancehall 更要出色的大碟後——卻在這張遭遇到滑鐵盧——最起碼,對於筆者來說是這樣。

也沒人會懷疑A.R. 社無法推出好的Pop 系編曲,以 Masayoshi Minoshima 的實力,水準應該有一定程度吧;實際上,無論是團體還是這張大碟,都有著同人界最火熱的一些Bass Line 和最精彩的編曲,例如說 Integration under the moon of codes 的過度,是叫人想起上一集的一等一神曲Phantoms In Da House——但問題是,在大部分的時間之下,這張大碟的編曲、鋪墊等等,是沉悶乏味得叫筆者睡著,在很多方面上,Killed Dancehall 的編曲、唱和過度等等,都較這次的大碟要來得出色。

部分時間之下,曲子之所以不精彩,最重要的是編曲的問題吧。例如SAKURA CHAIN——未知是因為Mixing 的問題,坂上なち小姐的聲線被編曲壓過,編曲既不突出、同樣地唱也不見得精彩,感覺只能說是平淡乏味。DREAM A DREAM 就一個調子到尾,無論是唱還是編曲都顯得很沉悶。TWOROCKS 有著上一集Unknown 的少許味道,同樣是出自綾倉盟之手,但無論是玩味性還是說唱、編曲、效果音的應用等等,也只能說是沉悶乏味。或許編曲的電子味道或許沒有上一張Killed Dancehall 要來得強烈,尤其是可以聽出的是,效果音、Chiptune 的份量是遠遠較上一次的少——但大部分的曲子的Bass line 和編曲都顯得很普通和平淡,連帶質量也維持不了了。

Killed Dancehall 是張在每個角落都會引你,讓你「哇」一聲的一張專輯,但無論如何,儘管陣容大致上相同,但ABANDONED DANCEHALL找不到這種感覺。編曲收斂不少,但連帶上屆團體的編曲和趣味性也收起來了;連帶是編曲變得平板,歌詞等等收斂不少——骨牌效應之下,就連vocal 也沒太大發揮——雖則團體在這次依賴綾倉盟的決定是正確的,但對於筆者來說,全張大碟也就只有綾倉盟小姐的曲子可以勉強讓筆者聽一陣,再加上這張的Vocal 份量極重,幾乎首首都沉悶之下,變相是讓筆者聽得頗累的。

或許有些大碟的確會在長久之下聽出味道。筆者最近返聽很早以前已經沒聽的少年の夜,某天夜行回家,頓時響起歌詞中的處境等等,於是打從心底內覺得,這是張慢熱的的大碟,但毫無疑問是好音樂——但也有些類型的大碟不是出自於鋪墊乏味、慢熱等等,而是整體的編曲和鋪墊無聊,玩味不足,編曲不上耳,Vocal 太過平淡。始終,我們預期的 Masayoshi Minoshima ,並沒有這張專輯聽起來的那麼平板,無聊。

評價:C-
推薦:Integration under the moon of codes、MSTRSPRK、Snowy Cherr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