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12

曲評短打 (4)

本文是例大祭⑨專場。其實本來還打算寫M3-29,但發現已經有一定篇幅,不再續篇了,所以就此打住;而廢話不多講,下文正題——這次要寫的大碟有:

1. 豚乙女 - 実は繊細な貴女とたまに勇敢な私のなんだか騒いでるって話。

2. 魂音泉 - Love≒Sick
3. 君の美術館 - ataraxia2 -ep edition2-

就這樣,希望大家會看得愉快。
1. 豚乙女 - 実は繊細な貴女とたまに勇敢な私のなんだか騒いでるって話
豚乙女在近來幾年其實已經有著一定程度的知名度,相信任何有聽東方系音樂的朋友,都應該會最起碼聽過豚乙女、或者是說聽過主音ランコ。畢竟ランコ的Vocal 演繹和唱功等等本來已經很強(據聞出道時候她的唱功不怎麼樣),在最近幾年ランコ小姐參加了不少團體活動、和大量其他大手編曲家(例如說發熱巫女、魂音泉、Shibayan、甚至說凋叶棕等等大手)合作過,連帶豚乙女本來已經可以算是一個大手,在這幾重的情況下累積了一定知名度。

而筆者對
豚乙女本家的評價,永遠都是始終如一——那就是說,對比起坊間ランコ和其他大手和編曲家們的合作,豚乙女本家(和其他大手、類近類型的團體們比較起來)的表現並不強。能看出的是,豚乙女近來的風格越來越催近於Pop,當中原因筆者不在這裡猜測,但無論是Pop、還是Rock,豚乙女的編曲固然有玩味,也有創意了,但不好聽。

曲子們,比如說
一人ゲーム、切れた糸這類型傾向於搖滾的曲子,對比起旁邊的岸田教團來說,還差了幾分火候和感情,尤其是後者更是一點岸田教團 & Ichigo 一直都有,而且是稱得上強項的東西,但在ランコ小姐的演繹中卻甚少讓人感覺到(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過)。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編曲和歌手粘不起來,感覺在各自在做別的事情。而始終搖滾是項(在筆者心目中)很講求性格和火候的曲風,或許這只是個人感覺問題,但個人在這張專輯內感覺不了什麼搖滾系的感覺,感覺就平淡流水,沒太多好講;其餘帶點玩味的曲子,例如說二つ目の故郷這種Pop 和民謠味道比較重的曲子,又或者是いつもの二人這類型頗具玩味的對唱,始終是比較適合ランコ發揮的曲風,聽起來也相當有趣。

大致上,這張專輯就是這種五五開的感覺,我個人會為這張專輯打一個 B-;搖滾系始終差了一點點,玩味一直都足夠;據聞早期的
豚乙女的搖滾力度極強,儘管筆者不怎麼樣聽搖滾(而且聽也是聽很表層的搖滾,對金屬搖滾和死喉的類型完全沒有興趣),但少不免還是會有點興趣。最後還是不得不講講的是,這應該是筆者在短期內看過最長的專輯名字吧——根據筆者在twitter 上收到的英文翻譯,這張專輯大致上可以意譯成「實際上很纖細的你和偶然顯得大膽的我」……其實也不是那麼長,其意義和在指什麼,也不是那麼難懂吧?看看Album Art 應該會看懂了吧。w
2. 魂音泉 - Love≒Sick
上屆小弟有為魂音泉的Innocent Days 寫了一下曲評,同時在稍後時間也補了一下魂音泉的歷屆大碟;而要大體上的綜合講講魂音泉,筆者能在這裡簡略的維持筆者當初的原判:儘管魂音泉是一個做Hip Hop & Rap 的團體,但它的其他類型曲風(舞曲、Pop、Ballad、民族音樂etc.)卻壓過了Hip Hop 方面的表現。

而不知道是否因為魂音泉意識到這點,這次的新譜繼承了最早期魂音泉在Romansick 上的系列傳統,同樣是一張以純音作為主打的大碟,更是進一步減弱了大碟在Hip Hop 和Rap上的分配(實際上,小筆也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做到純音樂的Hip Hop,畢竟小筆甚少聽過有人這樣做)。如無意外(而筆者沒有記錯),Love≒Sick毫無意外地應該會成為魂音泉史上以來最少Hip Hop 成分的大碟。

不過,Hip Hop 部分比較少,退居成了本張大碟的點綴部分,其實不代表Love≒Sick不好聽;Coro 的流星ドライヴ (Piano Love≒Sick Version) 鋼琴新編曲可以說得上是極美;個人很喜歡零借效果音凸顯出主旋律的整個後半段,雖則是略嫌後半段的Lifting 有點不那麼自然,但整曲依舊稱得上不錯。When I'm Gone 用作開場襯托出的氛圍,無論是作為開場曲來聽,還是分拆都可以。

而連帶純音等等,點綴的Vocal 曲子雖則不無問題,但談不上大;こい人しれず是筆者在這張大碟的最愛,也甚少見魂音泉做 Ballad ,質量上無論是唱、編曲等等也是出色的;鬼酒時雨是團體常見的對唱曲,然而要否選蘿莉音的桃箱,筆者倒是有所保留。找一個比較成熟的主音(例如說上面提及過的ランコ、甚至發熱巫女的Chen-U 等等)對唱,落差和對比會比較好。幽玄の世界、Non-Directional Art這兩首是整張大碟的兩首rap,前者加入了少量電音,但筆者看不出需要性。後者讓たま小姐去Rap 是導致本曲失敗的決定,暫時先不理會 Ginryu 的詞、Wordplay 等等的問題,たま小姐在饒舌的Flow 用了一貫唱歌的唱法,但效果並不佳——讓整首曲子減分不少,算是這張大碟比較弱的一環吧。

總結而言,我會將這張大碟定在一個比較高的分數,比如說B+,或者是A- 之類的。個人評價起來,其實這並不是一張像是魂音泉大碟——對比起當其時最為成熟和最為經典的 Chill★Now,魂音泉目前的水準還差得遠。但,筆者很難否定Coro 的編曲和這張的曲子耐聽,舒服;也因此打得比較高分,也是正常的事情吧。

3. 君の美術館 - ataraxia2 -ep edition2-
君の美術館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有一定知名度的團體,理論上有一定資歷的朋友就應該會接觸過;但當然,筆者孤陋寡聞,一直以來時間不多,只聞樓梯響,從來沒聽過;而在早前各種筆者收過的傳聞、內容等等,分別指出了幾項東西:概念性音樂、唱得不錯的主音、大手、東方和原創都有涉獵……之類之類的傳聞。這次新譜才有機會聽,遲到,總比沒到的要好。

聽過後嘛,其實除了前者的概念性音樂外,個人倒是覺得還不差。雖則肯定和神級之類的無緣,閒著聽的話還好吧。三曲大致上都是Pop風格為主,但最深刻的必然是風見幽香の群青日和;筆者甚少會將同人音樂和商業音樂拿作來做對比,但卻不得不講的是風見幽香の群青日和這曲子的手法,帶點百老匯風格的配樂和編曲,甚至說是主唱等等,均是叫人想起一首曲子和一隊樂隊——那就是(早前很遺憾地解散了的)東京事變的Killer Tune;儘管旋律就肯定是東方的旋律和曲子,但無論是編曲、配樂、手法等等,當中的相似性極高。唯一讓筆者意識到不同的是,東京事變始終是一隊樂隊,故此也會在當中加入不少讓個別團員的發揮(例如說Killer Tune 各個團員的solo),反過來說本曲沒有這個特質,但也已經有夠有趣了。

其餘的兩首曲子倒是沒太多想講的地方。橙と君の神隠し是首在大概半個月前Flowering Night 2012 已經聽過的曲子,個人則是沒什麼想要補充的地方;曲子的手法和類型聽起來有點兒像是いつもの二人這種假對唱,而就算是本曲多了一個人演變成真的對唱,但效果也沒太大差別;二色蓮花蝶這首來自西方Project(對,你沒看錯,是西方Project)的靈夢主題曲並不是熱門的改編曲(倒不如說,西方Project 本來的知名度也不高),改編成本曲的對唱,用意是形容和帶出靈夢的能力等等——直到副歌前還算不錯,但副歌的高音和合唱力度不足,自然為效果打了一點折扣了。

綜合來說,個人覺得這張大部分時間下都不錯聽。儘管三曲的EP 實在聽不出什麼特別的東西,真正見真章還是要留到大碟才能決定,但暫且的感覺還好。除了是一首相當詭異的風見幽香の群青日和比較上耳(但少了一點原創性)外,其餘兩曲的表現不差,也值得一聽;曲子的水準並不低,但論創意實在普普通通,舊聽了以後不怎麼樣耐聽,也因此個人能打個全推薦,但相對比較低的 B 評價,寄望日後也能有好表現。

1 則留言:

  1. 豚乙女在這次的例大祭中也發售了一張best,不知道是故意還是偶然這張best裏面曲子的排列順序幾乎代表了豚乙女風格的變遷。博主如果想瞭解豚乙女早期的曲風或者對比風格變化不妨試一下這張best,或許是個省時省力的方法。
    說實話個人也是比較喜歡豚乙女以前的曲風,現在的實在太平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