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2

氷菓 - 10

有趣而大膽的一話;性質上而言,其實本話的冰果和早前幾話一樣,同樣是先讓奉太郎說出答案、以本作的演出手法帶出奉太郎的思考過程和答案等等,最後讓奉太郎說出他口中的答案。不同的是,是次奉太郎猜測的答案並不正確;實際上,當筆者看畢原著後,想到的答案和摩耶花、里志和千反田三人有所不同,但這也證明了奉太郎的答案到底有什麼缺憾之處。里志的答案個人覺得太過古怪和刁轉(說句實話,一般觀眾根本不可能想到那個答案)、千反田的就留待下話才評價,但摩耶花的答案倒是三人之中最簡單和直接的一個答案。固然,小道具組要求繩索一事,可以解釋成單純是因為本鄉在撰寫劇本之際,為了湊夠數、方便到時候有臨時發揮而要求的道具,也可以解釋成在別的場景上有別的用途(例如說修補當地拍攝景物的道具之一),或者是作類近的解釋。
而由於筆者最近去了台灣旅行,順帶也買了愚者的片尾,所以也看了原著一次;筆者個人在當初看畢原著這段(還沒看答案)之前的猜測,大概可以歸納成第七人說的一個缺口。以第七人說作為假想,在筆者當初的假設內其實沒有缺口,真正讓筆者覺得有點奇怪的,乃是兇殺的原因是因為「不受重視」。用常識考慮,既然兇手不受重視,卻拿著貴重的攝影機,當中的錯配會否是有點奇怪?再者,其實第七人更直接的做法,不是直接毀掉攝影機麼?如此想起來,其實七人說當初已經不怎麼樣能站得住腳吧。
最後還是要來談談密室破解和問題的解答等等。對比起原著而言,其實動畫在給出線索和猜測的方向上,已經要較原著直接得多,而有看過原著小說的朋友則是不難理解筆者在說什麼,算是給出了相對應的資料和暗示,讓觀眾猜測答案。而對於沒看過原著的朋友,筆者就不在這裡列出所有破解密室的可能性,反正事已至此,真正稱得上是破解密室的可能性已經不多,只要觀眾能好好留意本話的某些相關語,就不難猜出謎題的解答;至於說詳細到底如何嘛……這就留到下話才開始解釋了。
綜合來說本話依舊是解謎回。奉太郎的謎底被拆穿,或許對不少觀眾來說會是意外之事(最起碼對於沒看過劇透的朋友來說),雖則類近的手法在本作用過不少次,但既然計謀有效就無需多言;謎底方面,本作動畫化也有對謎題作少量的修正,變相讓觀眾有可能猜出答案所在,至於說詳細如何就留待下回待續吧,w

3 則留言:

  1. 其實在看到主角的解釋時,我就覺得不能接受.當然我也不知道是甚麼不對就是了

    現在想到的只能想成時自殺吧....

    回覆刪除
  2. 原著好看嗎...? (剛結束期末考的芊槿出現了)
    每次看完冰菓我唯一的結論就是:我看小說一定看不懂。
    該怎麼說呢...其實動畫看完第一次也不太懂= =

    看完這集不知道為什麼,折木說兇手就是第7人的時候我一直起雞皮疙瘩||| 覺得全身毛毛的=A=

    結局竟然是沒用到登山繩!? 的確,回頭想想折木的接論的確是沒有地方會用到登山繩,害我開始好奇下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看完冰菓我唯一的結論就是:我看小說一定看不懂。
      >該怎麼說呢...其實動畫看完第一次也不太懂= =
      對比起我個人認識的少量推理小說(例如說Ellery Queen、劇內提及過的阿加莎、福爾摩斯之類的東西),其實我覺得冰果的謎題和內容已經算很容易懂了。尤其是冰果的謎題和手法並不複雜,多看幾次其實不難明白的w

      >結局竟然是沒用到登山繩!? 的確,回頭想想折木的接論的確是沒有地方會用到登山繩,害我開始好奇下集了= =
      其實最直接的答案不是登山繩,而是一個下一話千反田會提及到的問題。但這裡我就不先劇透,留待下一話一起說明好了,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