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2

咲-Saki-阿知賀編 episode of side-A - 06

頗讓筆者慶幸的是,本週的劇本和內容總算是向正常化的方向發展。最起碼,觀眾不至於觀看一邊倒的虐殺,還能真正看看一場真真正正有交流、上下比較的「比賽」,而本話的兩組各自尚有內容——只是相對而言的代價,則是讓本話的情節變得比早前幾話,還要來得碎亂而零碎,而就算是上面提及過有交流和比較的「比賽」,幅度也只是限制於後半段千里山和阿知賀兩人在牌桌上互相吃牌搶點,但卻缺乏什麼真正實際的、會讓觀眾有印象的深刻交流。感覺上說,其實劇本選擇做日麻的片段的確有了,也不是沒有比賽和可以發揮的對象,只是劇本選擇連大家打牌——一個好好的半莊的思路也不做出來,一味就看見「×××棄和、×××吃牌」這些流水帳的旁述,沒解釋思路,對於會打日麻的朋友來說,無疑是太過籠統不夠精彩;而就算是對於一般的觀眾來說,這些小情節也頂多只能當成是流水帳。說到底,劇本做了半個小時的比賽,賬面上打了接近四五十多局(是局而不是半莊,也就是等於我們的一盤麻將,其實本話一共大概等於八圈左右),筆者卻連一個深刻的片段也舉不出來——本作卻能自居「日麻」比賽,恕筆者沒看見日麻到底日麻在那裡,起伏在那裡,只看見一大堆支離破碎的劇情而已。
至於說本話解釋新角色的能力等等,則是和早前一話不一樣,過於高估角色的能力。儘管劇本提及宥能在牌局內聚集紅色的牌,但從一個沒接觸麻將的觀眾的角度出發,其實劇本根本沒說過這個能力到底有什麼效用。早前玄能在摸牌摸到Dora 的能力,因為直接和和了的點數、大小掛鉤,就算沒接觸日本麻將,我們也可以知道玄可以借助自己的能力,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和到了一些很大的牌。問題是,本話劇本根本沒說過宥聚集紅色的牌,打牌有特別的催勢,到底對自己有什麼幫助;劇本曾經提及過,當宥摸到了紅中,成對的機會率比較高、萬字比較多——但劇本沒解釋前者的原因和優勢所在、後者又因為稍後劇本更正,指出其實數據的流向是偏向於紅色的牌(而不是萬字),變相連基本的做牌一項也失效——那,到底聚集紅色的牌,對宥的牌流和狀況,有什麼幫助?結果劇本就是沒有解釋。
當然,談到這裡就不得不講點日麻小知識,談談宥的能力和可能的有效之處。從日本麻將的角度解釋,其實宥的能力只是聊勝於無。在日本麻將內,牌上沒有「紅色」或者是任何紅色墨水的牌,就只有東南西北發白六張字牌、二三四六八索,以及是二筒、四筒、八筒,論牌的範圍其實不多;考慮到其實宥的摸牌能力並不能真正縮窄太多摸牌的牌範圍、宥能摸到特別張的能力——實際上也不是很特別,也不是很有用和有什麼特別的實效。或者最特別的就是能摸到役牌中、能加速自己和牌的速度吧——不過要在短短五個半莊內看出催勢、而數據並不是明顯地傾向於任何一種麻將花色,筆者總感覺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綜合來說,本話多做日麻片段,對於日麻和劇本完善程度而言,絕對是一件大好事。只是劇本在細節上省略和流水帳片段依舊太多而快,劇本一話打完接近四個半莊,一點也不算慢,可以稱得上是快,只是快劇本之下,加上的卻是一大堆不相關的垃圾流水帳,表現是絕對叫人失望。尤其是,筆者實在對於在村內觀戰的各位沒有興趣——試想想在一場日麻觀戰之中,突然你被轉台至別的頻道,讓一些完全不認識、沒什麼接觸的「選手親屬」,說著一些和比賽無關的廢話。多餘的片段和無謂說話太多,相反應該要做的選手比賽、片段和實況,解說,則是遠遠的不足夠——媽的,這是什麼悶蛋的日麻?日麻才沒那麼沉悶乏味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