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2

假如初音未來在倫敦奧運……

相信大家都總會知道初音未來是誰,最近初音則是捲入了一宗堪稱國際性的新聞。

倫敦奧運將在幾個月後舉辦——而早前,坊間有個粉絲向的投票,提及假如要選一個歌手在倫敦奧運的開幕禮上演唱,到底要選誰?

坊間的意見不一,但到了最後,這個投票得出結果,乃是意外的——初音未來獲勝,排在這個不具任何捆綁意義的投票榜的第一位,結果就有一大堆韓團、落敗的偶像支持者、甚至說初音的支持者,就此事爭執個不停。


好了,回到本文的主題。假如初音的確獲選,排除萬難,成為了倫敦奧運的開幕禮的主唱歌手——初音未來的確在倫敦奧運演唱,事情會怎麼樣發展呢?到底會出現什麼問題呢?

首先的第一個問題,或許不是演唱的曲子類型,而是語言——到底初音未來如何從一個日文軟件,轉變成一個英文的軟件呢?

初音是個用日文運作的軟體,一個在倫敦舉辦的奧運會,居然不能用國際語言的英文唱,也未免有點兒那個——


尤其是,當你考慮到,當二零零八的北京奧運,一個無名的小女孩在當時以一句簡單的「You and me」技驚四座,猶如天籟之音(但實際上是咪嘴)震撼全世界後,在這種國際性的場面內,要用英文唱歌,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就算是其他類型的歌手團體——例如說,SHINEE,BIG BANG、任何類型的韓團、團體,歌手等等,到奧運演唱,卻不使用當地的語言和英文演唱,也未免有點兒那個。
或不,早前聽過有會用初音未來的軟件、寫出了一首中文曲的人,或許英文曲等等也是可能性之一吧?但,那些始終還是少數。


其二的,或許是寫曲和編曲的問題。

要在倫敦奧運演唱,就不得不找一個有代表性的編曲家,或者是有一定實力的編曲家等等,為初音未來編首曲子,以便能表達出大會和舉辦國家的文化修養等等;只是,值得懷疑的是,到底有那個有實力的國際知名編曲家,會有著調教初音未來的實力和資歷呢?

答案,是一個都沒有。初音未來本來是日本同人界的一個小眾玩意,而就算到了現在,儘管世界各地都在聽初音未來的曲子,但始終用初音未來作曲、編寫新曲的,大部分就只有日本內地,那些會講日文的日本人。要如何將這種小眾的玩意,搬上一個大場面,是件難事。

其三的或許是文化的問題吧。

初音未來是一個強烈的日本文化和前衛音樂的象徵;在代表倫敦全市的倫敦奧運會內,初音未來的出現,也就意味著舉辦者覺得初音未來可以代表自己的都市、唱出的歌詞可以代表自己的文化;但,初音未來和倫敦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呢?這種如此前衛的思想和日系的文化,如何代表倫敦奧運?

是來自於高科技的問題麼?假如倫敦打算以這個解釋,使用初音未來作為高科技的前端,代表倫敦,也無不可;只是,對比起倫敦市內眾多的名城古蹟和建築物,對比起倫敦的新舊對比和市內的文化,初音未來要如何在倫敦奧運,代表倫敦市的文化,是一個謎。

直到目前,我們還沒討論使用初音未來的其他問題;例如說,為何不索性僱用一個機械人唱歌,而要使用初音未來——這種摸不到、也觸碰不到的歌手演唱?初音未來只能用映像的形式登場,登場後頓時會被人問「使用初音是因為目前的映像工藝和3D 技術具備代表性嗎?」這類型的問題,倫敦奧運又要如何回答?又例如說,初音未來的聲線靈活性,柔軟性,能完全及得上人類的柔軟性和自然感嗎?調教者能調教得初音出色,而能表達出初音未來和倫敦之間的關係嗎?初音的製作商 CRYPTON 起初
連做套動畫也不願意,又真的會接下這個計劃,讓初音成為比Lady Gaga 更要紅的女星嗎?

相同的問題,也可以花在Lady Gaga、Wonder Girls、SHINEE、Big Bang……甚至說任何的歌手身上,就只是初音未來還多了一個日文的問題;也因此,假如初音未來在倫敦奧運,到底會如何呢?

也不需要假如了;
就直接承認吧——不僅是初音未來,就連任何非英語的歌手,要登上倫敦奧運的舞台,是件做夢一樣的事情。

4 則留言:

  1. 叫英女王去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女王什麼太大了吧?

      這篇文也只是想否定初音唱倫敦的這個可能性而已,搞不好到時候出了某種英國的無名小卒出來唱w

      刪除
  2. 不一定,初音經調較也能有一口流利英文,可能未必地道,但表現應沒問題

    到於現身可用全息投映?可以叫SCE負責,如演唱會一樣

    回覆刪除
  3. 這個投票我當時也有看過,而看來這即將成為現實:
    http://spiderdaily.wayi.com.tw/spidernews/news/6997

    至於找初音表演,技術上肯定無問題;日本神級音樂人多的是,只要寫好了曲子,能較調教初音的技術高手也是大有人在,要唱什麼文都無問題。我在意的是找初音來表演是否恰當...

    奧運會(至少表面上)是個讓最頂尖的人互將切磋競技、將體育精神發揮盡致的場合;在一個這麼強調「人」和「精神」的場合,找一個虛擬偶像表演,未免有欠莊重。當然也可能是我思想太守舊了;反正奧運的一大宗旨是和平及融和,此亦未嘗不可理解為體現對新興文化應有的包容。嘛至少我個人挺反對,雖然基本上我是無條件反對vocaloid的任何事情w

    回覆刪除